自從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分享如何DIY便宜安全黏土之後,

我就先買了GIOTTO黏土工具(點我回顧GIOTTO黏土工具組)

想說之後就可以自己DIY安全黏土,搭配工具組給噗兒玩囉~~

(但...從買好工具到黏土做好也隔太久了吧XD)

趁著返台期間買好了食用色素、塔塔粉和電子秤~

等回到上海後,再補了麵粉和鹽巴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我終於決定下手了

(做黏土就做黏土,寫得好像要殺人一樣…..)

然後超白癡的我以為我已經買好鹽巴了,殊不知只好拜託噗爸去跑腿XD

後來我真的很後悔應該我自己去買鹽巴!然後要噗爸喇和揉黏土

=============囉哩叭唆分隔線===========================

下手前!我參考了Q毛綸媽媽部落格的教戰手冊,此戰一舉就要成功!絕不容許失敗!!

做法其實真的很簡單~先來段文字介紹!

●材料介紹

材料A:食鹽100g+300cc

材料B:中筋麵粉200g+塔塔粉2茶匙+1大匙

         →塔塔粉有澎鬆、讓黏土更柔軟的效果!!不加也OK….

材料C:食用色素

         (我是買基本色紅黃藍,啊妳要2448色全都買當然也可以)

●進行步驟

1.材料A先放在鍋子(不沾鍋)中加熱到食鹽溶解

2.材料B放入鍋子中與材料A混勻

3.使出吃奶的力氣,搭配音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的音樂死命攪拌

   →強烈建議這部分要請老杯幫忙

4.A+B拌勻後,稍稍冷卻就可將黏土麵糰分塊後滴上食用色素

5.重點(幫妳畫螢光筆)在雙手手腕處和肩膀下方均勻的貼上撒隆巴斯

6.再次使出吃奶的力氣,但這次可以搭配青蚵嫂的音樂(要溫柔點揉勻)

   →還是強烈建議由老杯來揉勻

接著讓噗兒馬迷用照片帶著大家做一遍吧!! 

需要用到的材料一覽(鍋子和鏟子就沒拍了)

1 

真的是鹽巴100g和麵粉300g,右圖麵粉中已加入少許塔塔粉和橄欖油

2 

(我沒有量匙,隨便加隨便成功……)

步驟如下

3 

1.材料A先加熱溶解

2.材料B倒入鍋中開始喇

→有媽媽分享說A+B可以先通通加在一起拌勻再放到鍋裡加熱

   所以隨便你要用哪一種啦~~是說我在喇的時候真的會很大塊很乾

   因此我中途有加過2~3次水

3.稍微結塊後,挖哩咧...鏟子根本鏟不動,所以老娘本人換成飯匙使勁的戳

  (此時切記音浪太強不能停!!不然會戳到失!!)

4.黏土成塊後,移出來把有點硬掉的地方拿掉

5.繼續揉捏

   →因為我實在鏟不動了(只鏟+戳了5分鐘吧),決定用手揉試看看

   音浪太強還是不能停!也建議換手讓爸爸揉勻

終於….揉到麵糰變柔軟光滑後,就成功一半了!!(擦汗)

4 

接著把麵糰隨意分成幾等份,滴上想要的顏色

   5 

X的又要開始揉了……(此時音樂請轉換成青蚵仔嫂,因為要溫柔一點揉)

藍色揉好了,換綠色,這是揉到一半的樣子(此時我手臂和手腕已經開始發出哀嚎....)

6 

嘿咻嘿咻….要揉勻真的是要花一點力氣和時間

7 

(我叫某人進來幫我拍照順便暗示他一下我揉的很累....殊不知他拍完後就立刻給我彈跳走了!)

~~~終於大功告成了@@(手腕隱隱作痛!!這就是沒有先貼撒隆巴斯的結果!!)

 8   

為了做黏土腦細胞死一半的馬迷,拿出事先買好的黏土大全來照著做

9 

(是說我是用腦細胞揉黏土嗎?)

找個簡單的讓噗兒學著做(有些也太難了吧!小妞比了幾個我都說不會...)

10    

先揉一個圓球壓扁扁,桿平變成魚的身體,再揉一個小的當尾巴

11 

用手指滾滾滾出一條細細的黏土當成魚鰓(但噗還不會,所以搶走我的魚鰓…..) 

11-1 

深藍色的黏土搓小球壓扁扁當眼睛,魚的樣子出來了

11-2    

再選其他顏色搓成小球壓扁扁排好當魚鱗(噗壓的可開心了)

12 

綠色一排黃色一排(都是她自己選的顏色)

12-1 

最後用小刀在魚尾巴上畫幾條線當尾鰭

12-2    

幫馬迷的魚尾巴也壓幾條線

12-3 

哈哈哈哈~~~這個小魚很可愛吧(這條是馬迷的)

12-4 

麵粉黏土不會很黏,可以輕易的分開~教噗兒把不同顏色的黏土送回家!!

12-5    

馬迷再做一隻公雞XD

12-6 

翻到玉米好可愛也試著做一個

13 

啊哈哈哈還真的有點像耶~~~~

13-1    

噗兒一把抓過去說要剝皮!!

13-2 

還很捧場的~~~~”試吃了一口~露出很滿足的臉

13-3 

(好啦好啦……看到這可愛的臉,我的黏土肌好像感覺有比較不痠了)

第二天起床一樣要玩黏土~~來個蘋果樹教學好了!!   

黏土桿平後用手戳幾個洞,再拿紅色黏土搓小球壓扁扁黏上去就好了

先在樹上戳洞,之後的蘋果就要請寶寶放在有戳洞的位置裡喔!!

14 

搓圓和桿平的動作噗兒還無法掌控,但戳洞和把小球壓扁倒是很上手!!

玩完後一樣要把黏土收好~幫忙拿保鮮膜來,

媽媽把黏土包好後再幫忙放到盒子裡收好

P01 

噗:蓋好以後還要記得搖一搖喔(:為什麼要搖一搖??????)

P02 

==================================================================================

噗兒馬迷心得分享

1.這次的黏土算是蠻成功的~不黏手而且又很柔軟(我覺得比GIOTTO附的黏土還軟!!)

   但喇完揉完顏色再陪噗兒玩完後,晚上我的手腕真的隱隱作痛...還爬起來貼撒隆巴斯@@

2.色素加太多顏色有點深

   →我家是黃光,有時候晚上玩我都分不太出來這塊是咖啡色藍色還是紫色@@~~~

   →揉的時候色素會有點沾手,但之後玩就完全不會

3.忘記留白色黏土

→導致之後做動物的時候,眼白都是黃色……

===============================================

 基本調色的貼心小提醒:

1.藍色+紅色=紫色

2.黃色+藍色=綠色

3.紅色()+黃色=橘色

4.藍色()+紅色=咖啡色

5.全部的黏土混在一起=黑色

===============================================================================

黏土真的好好玩唷~~~~快叫妳老木(老杯)喇給妳/你吧~~啾咪~~~

2013.05.12 幸福點滴之噗噗成長記錄 (11)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