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終於上到期待已久的大兜老師兜兜風步道課了

突然間我覺得……..這孩子在我沒注意的時候又悄悄的長大了

今天的步道課集合地點是在公館附近的寶藏巖

01.jpg  

搭乘捷運到公館站後,帶著孩子最好抓20分鐘以上的步行時間

人稱江湖路痴王的本人,在豔陽烈日下,在最後一刻遇到朋友

一同搭乘小黃(約5分鐘吧TAT),總算及時到達集合地點

02.png  

寶藏巖的名稱由來,是由於在三百年前,新店溪帶來漢人移民,在此興建了佛寺

,取名寶藏巖主祀觀世音菩薩而得名,沿著佛寺後方形成的聚落,就被稱為寶藏巖聚落。

一九六〇年代,兩岸情勢稍稍和緩,寶藏巖理的違建聚落,因為軍方的撤軍而逐漸增多。

其中就包括了那時三十多歲從軍中退役的白玉生,他和同袍從河邊取材,

利用石頭,沙子等原料,這樣一磚一瓦的建築起屬於自己的房屋。

要開始囉~這樣像郊遊一樣的邊走邊說方式,對噗來說好新鮮

03.JPG  

大兜老師先發給每位小朋友一本小書,都是等等會講到的內容喔

04.JPG

(老師說讓孩子寫上自己的名字XD我就隨她畫~)

先戴上帽子再喝個水補充一下水分!!天氣真的很炎熱啊!

05.jpg

老師找了樹蔭下請孩子席地而坐,要讓孩子認識種子!

07.jpg

摸摸看吧~認識一下水黃皮的種子

08.jpg

接著是蓮子~大孔洞和小孔洞都用手指挖挖看

09.JPG  

接著要請孩子們去找找水黃皮的種子!噗撿到好多喔!

哈~~原來我們就坐在水黃皮樹的下面啦!!??

10.JPG

再來~讓孩子瞭解哪些植物種子會在水裡游泳呢~~

11.jpg

大兜老師拿了顆蓮子丟到水裡

請孩子們觀察看看種子會不會游泳~(蓮子沈下去了不會游泳喔!)

12.jpg

之後沒拍到~再請大家把水黃皮種子丟到水裡~真的會浮起來游泳耶!

因為住在河岸水邊的種子~需要靠河水來幫忙散布種子!就要會游泳喔!

接著~大兜老師帶著孩子們認識一下地圖及等等要行徑的路線

13.jpg

大兜老師介紹榕樹,還有榕樹長長的氣根~

14.jpg  

老師提到一根很容易斷,很多根就不會斷,團結力量大之類的說法~

我想說應該就是勉勵一下孩子之類的話

殊不知!!!給我盪鞦韆啊!!!!!我滴媽XDDD還真的可以盪耶!!

15.jpg

剛開始,噗說她不要排隊不要玩

我輕鬆地說:沒關係媽媽知道你第一次來,我們先在旁邊看看就好~沒關係喔

我知道當她看著其他小朋友們玩得好開心時,她心裡也會想玩的

到了其他孩子排到第二輪時,我再偷偷地問她:看起來好好玩喔~你想試試看嗎?

我感覺到噗雖然拒絕我,但他其實有點想玩

(這個要靠經驗累積XD)

所以我再跟她說:看起來好像很好玩耶~想試試看嗎?還是媽媽抱你?

老實說,如果她再說不願意,我就不會再push她了,

我只要她看到,知道可以這樣玩就夠了,

這時候越是刺激她,她的反彈會越大

尤其千萬不要在這時候說“你怎麼那麼膽小!別人都敢你怎麼都不敢!!“

或是在孩子面前跟別人說:他就是這樣膽小啦!什麼都怕!這有什麼好怕!

其實孩子都懂…..當她被這樣說時候,很多時候他們會為了反對而反對,

就更不願意放開心胸嘗試了…….

當我說“那媽媽抱你盪好嗎”以後,噗答應了~~

所以~噗也了解拉著榕樹氣根盪鞦韆的樂趣了!

16.jpg

稍作休息後,老師帶著大家玩起水黃皮種子疊疊樂的遊戲,

17.jpg  

也讓孩子再去撿一些種子可以帶回家

18.jpg

繼續前進,大兜老師要大家抬頭看看房子上的樹,

19.jpg  

也考考大家,為什麼大樹會爬到屋頂上呢?

原來~~是小鳥飛到屋頂上大便的時候,連同樹的種子一起大出來了喔

20.jpg

(恩……..我每次都對老師的背包好好奇!!是一種行動小叮噹的概念!!)

會爬牆的樹~大兜老師vs噗的小白手

21.jpg

大家感受的到嗎,當一個“現代”孩子可以隨意的觸碰大自然時,

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多麼奢侈的幸福?

噗當天早上要出門時,在自己去翻了這個(玩具)放大鏡說要帶出門

整個準備得很充足!!XDD

這張照片讓媽媽很感動,我希望你能盡情地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22.JPG

(但媽媽下次會幫你準備一個倍數高一點的放大鏡喔!!!TAT)

老師讓孩子玩路邊冰涼涼的水~

(我出門還是會多帶一套備用衣~想玩就玩吧~媽媽有備而來的)

跟著同學和老師的腳步,勇往直前的向前衝

24.jpg  

(孩子的背影真的很容易觸動媽媽敏感又易受傷的心)

公園一角

25.jpg

過橋的時候,老師也會讓孩子們看看河流的顏色

26.jpg

又經過了一片草叢~被眼尖的噗媽看到一隻草蜢之類的昆蟲

大兜老師一看立刻替他正名-紡織娘

27.jpg

為了讓孩子們看清楚紡織娘的嘴巴,老師放了一根草讓紡織娘咬著

哇~此動作一出,孩子們全都一窩蜂地要去撿草餵紡織娘

老師趕快跟孩子解釋,紡織娘現在被抓住了很緊張, 吃不下東西的

28.jpg

孩子真的就是要跟大自然在一起啊~~~毫無違和感

29.jpg

哎~能常常在大自然裡奔跑的孩子是多麼幸福啊!

(喔~~真的要記得穿長褲喔~~)

大兜老師繼續介紹穗花棋盤角,是一種珍貴稀有的溼地挺水木本植物

30.jpg  

穗花棋盤腳最大的特色除了花朵極具觀賞價值外,

由於樹根系統特別旺盛,能保護土穰免於流失,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

走過這座橋時,老師請孩子們在橋上稍等一下

31.jpg

老師拿了容器走到橋下舀了一點溪水

32.jpg

請孩子們席地而坐,老師又從包包裡拿出了法寶

33.jpg

居然是現場帶著孩子們用廣用試紙測試水質

34.jpg

講解的方式真的非常簡單清楚,

先請一位孩子提供一點自己水壺裡的水,

直接測試後是中性(黃色),是小魚喜歡的顏色

35.jpg

接著老師拿出肥皂泡泡水,解釋給孩子聽為什麼媽媽不喜歡孩子常常玩肥皂水

因為肥皂的水會讓試紙變成綠色(鹼性),

對手的皮膚不好,也是小魚不喜歡的顏色

36.jpg

接著是紅色的酸酸臭臭水(老師解釋是用醋酸去調配的~可以放心給孩子聞)

測試的結果是小魚不喜歡的紅色!

37.jpg

老師也會說明工廠會排放這些酸酸臭臭的水到河流裡,會讓小魚死掉

(居然帶入了環境污染的概念!)

在這邊,當老師給每個孩子試聞的時候,噗一開始說她不要聞

我也跟她說沒關係,那你先用眼睛看就好了

等課程結束以後,他就自己跟我說她想聞聞看,我再麻煩老師給她聞一下

噗就很願意自己嘗試看看了~

老師也讓孩子自己試著將廣用試紙放入溪水中,觀察顏色的變化

38.jpg

還好~~這條溪裡還是小魚喜歡的水~~~

最後, 老師還帶入健康概念XD測試了許多小朋友喜歡喝的汽水

結果居然和酸酸臭臭的水一樣顏色耶!!

  39.jpg  

(應該有震撼到愛喝可樂的孩子吧XDDD)

拍拍手~今天的課程就結束了~可以解散囉!!

40.jpg

回家以後,大兜老師今天的課程內容真的已經深深的埋進噗的小腦袋瓜了

在芙爾德的藝術課程中,噗用粘土做了船,右邊畫了一條魚,還畫了紅色的海

41.JPG

噗說,是紅色的水~酸酸臭臭的水

大兜老師也太有魔力了吧XD

而在寫文的今天,早上帶噗去信義區聽寶寶豆莢音樂會(好聽!推薦!)

音樂會後我們散步去新光三越的途中,噗突然蹲下去撿了一個東西

眼睛睜的大大的亮晶晶的~手舉高高的拿給我看~~

哈哈哈哈~~~就是水黃皮的種子啦XDDD

(而且他還記得水黃皮的種子會游泳喔XD~~)

哎喲偎~~~我真的是感動又開心~~~這孩子真棒!!XDD

 ===============================

大兜老師的課實在不好排上,都是被親子教室內定了TAT

只能提供你們大兜老師的部落格大家去敲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兜老師 兜兜風步道行
    全站熱搜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