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我很少分享我的教養心得,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難處,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

每一段時期,都需要依照孩子的狀態與反應來調整

所以,我沒有辦法告訴大家,什麼樣的方是是好的教養方式

 

在我孩子身上適合的,真的不見得可以適用你家孩子

發生的狀況不同,孩子的生理狀況不同,

處理方式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但是,如果家長能以『愛與尊重』為教養基礎,

你慢慢地會發現,孩子真的很容易理解,

你也會知道,孩子要的,一點也不多

 

如果,你不知道你現在的教養方式適不適合你的孩子

如果你與孩子的關係已經陷入了膠著緊張的狀態

 

請你一定要找時間看看噗媽推薦的這幾本書

認識一下噗媽好愛的這幾個親子作家

 

給自己一些時間,一杯愛喝的飲料,幾本好書

01.jpg

調整一下自己緊繃的心情,回想一下與孩子的互動

只要你有心改變,永遠不會晚

 

第一本:孩子知道 你愛他嗎? 汪培珽

02.jpg

汪培珽 你一定要認識他,自己google一下,你會愛上他

孩子知道 你愛他嗎?

一語道破了上一輩父母對孩子的,錯誤的愛

你有懷疑過自己是被父母撿來的嗎?

你記得父母長輩的打罵和恐嚇嗎?

你曾經叛逆過,覺得父母都不了解你不愛你?

只要父母一說出『我都是為你好』,就立刻想甩門離家出走?

 

會這樣,真的都是因為

當時身為孩子的我們,感受不到父母自以為的『愛』

明明愛孩子,卻因為方法錯誤,而讓孩子更疏遠了

同樣的模式,不知不覺轉移到自己孩子的身上了嗎?

不懂怎麼對孩子表達愛?請一定要看這本書

 

愛孩子 要愛到彼此心裡有幸福的感受

養孩子最大的意義在哪裡?

不是成就他,而是你們之間濃厚的感情

 

光是這幾句話,就完全中我!

來看看書中的每一篇題目

第一輯:愛要說出口

04.JPG      

我也是會大聲兇孩子的媽媽,

曾經有一次,我罵完了,噗哭了,我想到了這本書

愧疚的媽媽問了噗:你覺得你鬧鬧的時候,媽媽愛不愛你?

噗回答我:不愛……….

03-1.jpg

我當時候像被雷劈到身上了一樣的震驚

罵孩子,到底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他做錯了?還是只是媽媽發洩自己情緒的方式?

,很顯然的,是媽媽當天心情不好,

因為孩子做的事情,完全沒有嚴重到要讓媽媽大發雷霆的地步

 

愧疚地把噗抱緊緊,跟他說,不管你做什麼,媽媽都會很愛你

不管是你是小搗蛋,還是小乖乖,媽媽都好愛你

 

輯二:孩子是用愛寵不壞 淹不死的

05.JPG

汪培珽老師說 溺愛,才會寵壞孩子

什麼是溺愛?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對孩子說好

 

太精彩了,當我一面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一面還是拿起書來一直翻一直看,一直點頭,一直重複省思

 

輯三:父母觀念轉個彎,親子關係就會越來越好

06.JPG

愛與獨立

不會讓孩子不獨立,反而會讓孩子更獨立

你曾經對哭著的孩子說『你這樣不勇敢?以後怎麼辦?』嗎?

孩子不獨立的最大源頭是什麼你知道嗎?

 

我相信,擁有滿滿的愛的孩子,絕對會是一個獨立有自信的孩子

 

噗噗從兩歲半開始可以獨立跟著老師進教室上課

但是,他到現在還是每天晚上要跟媽媽膩在一起才要睡覺

這樣的孩子是獨立?還是不獨立?

 

我一點都不緊張每天粘著我睡覺的孩子以後會不獨立

因為,每天每天,我都看得到,他真的都有在悄悄的長大,

獨立,是漸進式,是孩子發自內心的成長,急不得更催不來

 

本書第157,讓我看得一直點頭

 

盡量跟孩子說『好』容許孩子說不,就是尊重

這兩篇有沒有衝突?完全沒有

07.JPG 

 

當你讀完了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你可以再繼續讀第二本

『管教啊,管教』 汪培珽

08.jpg 

書底

愛的教育,從來不等於『不管教孩子』

09.JPG

欺騙,利誘,威脅 在孩子12歲之後,將通通不管用

10-0.JPG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對孩子的愛與不捨就越來越多

10-1.jpg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汪培珽 著)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你會不會希望, 父母對我們可以更寬厚?

 

第一篇:需要變法維新的父母

 

仔細看每一篇的文章標題,是不是都是大家會遇到又不知道怎麼解決的?

 

每個『不』字,後面都要接上3分鐘的道理

 

11.JPG    

 

父母不要憑空消失 這也是我絕對絕對謹記在心的

我從來不會憑空消失,信任,是我跟孩子之間最緊密地聯繫

因為有了信任,孩子才會有勇氣面對這個世界的挑戰

因為有了信任,孩子才有『獨立』的能力

 

你怕你的孩子嗎?

不要叫小孩不要哭

12.JPG

不要怕孩子哭鬧 孩子在哭鬧的時候也不要大聲咆哮

噗曾經在捷運站大哭 因為她在站裡奔跑被我制止

噗曾經在火車站大廳大哭 因為她跑到我看不到他的地方

噗曾經在餐廳裡大哭 原因我記不得了

 

大哭的時候,我真的不會叫她不要哭

我會帶他到角落(在捷運哭的時候,我就不會帶他上車)

陪他哭完,不會說任何威脅的字眼,也不會大聲罵他

(但是我態度很堅定,臉部表情也非常嚴肅……

她哭完以後,我會再告訴他媽媽生氣的原因,還有3分鐘的道理

 

傷心難過的時候,跌倒受傷的時候

媽媽的懷抱永遠都在,一個可以盡情哭的地方

哭完了,擦乾眼淚,就有再面對的勇氣

 

第二篇:怎麼跟小孩說道理?

13.JPG

非常非常的實用,每有不愛聽道理的孩子,只有沒有耐心的父母

好好跟小孩說道理,就是管教小孩最好的方法

 

汪培珽的教養書,至少出了有14, 一半以上我都有了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一定一定要看

 

第三本 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李坤珊

14.jpg     

噗媽在選教養書的時候,都會直接略過『第一名』『聰明』『天才』這種字眼

唯獨對『安心』『愛』『自信』等關鍵字有反應

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真的是父母們應該要仔仔細細咀嚼思考的

現代的孩子是幸福還是辛苦?

背負太多父母的壓力與期待,孩子真正的天賦與自信無法伸展

造就了多少內向,沮喪,壓抑的孩子?

愛孩子,從瞭解他開始

15.jpg

目錄

品格 情緒 其實都是站在『同理孩子』的立場為出發點

16.JPG

安全感 發展與學習

17.JPG

安全感,就是建立在對父母的信任上

我從來不會對噗噗說:

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警察(鬼/虎姑婆/任何人)會把你抓走,

你一個人留在這裡,我要走了

這些話對孩子來說,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當孩子相信隨便就會有人把他抓走?媽媽會不要她?他如何獨立?

一旦孩子夠大,知道你是騙他的,他要如何重建對你的信任?

要他如何信服『不可以騙人,不可以說謊?』

 

第四本 帶你長大 李坤珊著

18.jpg    

封面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讓孩子在愛和信任中成長

 

家裡有學前兒的父母,已經開學或快要開學的父母

請一定要買來看!

 

資深幼兒園教育專家 李坤珊 獻給父母的第二本貼心教養書

19.jpg

目錄

學校,家的延長線

,教會孩子生活

20.JPG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請在家裡就要讓孩子培養好

不要再有『讓孩子去上學,給老師教就好』的想法

家教&身教,才是對孩子最好也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再來 從生活中培養創造力

21-0.JPG

創造力&動手做的能力 真的是台灣孩子最需要,卻也最常被剝奪的能力

噗媽國中的時候,念的是有名(的貴)的私立國中

家政課和工藝課通通都被拿來上理化課,數學課等學科

這樣的環境,確實有許多考上第一志願的同學

但我也看到了更多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同學

 

從生活中培養創造力,真的非常重要

請讓孩子隨意的塗色&創作,不要壓抑孩子的創作能力

21-1.JPG  

當孩子習慣了自己創作, 沈浸在自己的世界時

媽媽就出運了啊XDDD

 

第五本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王麗芳 著

22.jpg

王麗芳 透過小時候的成長經驗與親身故事,

以冷靜的角度,反思傳統教養觀念的不合適宜與謬誤

以直接的行動勇敢挺身對抗

讓孩子在充滿尊重與愛的環境下,美麗,自信的成長

23-0.JPG

王麗芳作者的書,內容對我來說,會引起許多的省思

有些方式我做不到,也無法像作者做的如此完整

但是整個教養方式與觀念我非常非常的認同,

 

他非常前瞻的思維,讓我在孩子的教養,沖擊出許多不同的想法

 

還給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

23-1.JPG      

如果自己的孩子被朋友的孩子欺負時,我們是幫著朋友的孩子說話?

還是告訴自己的孩子,他欺負你的時候,你可以不要跟他一起玩?

看似常常會發生的選擇,其實遠遠牽涉到孩子以後交友的選擇

這一篇影響我很深,也讓我決定要做個不怕白眼的媽媽

 

女兒,如果以後有人暴力的對待你,請你一定要離他遠遠的

他打你絕對不是因為喜歡你,想吸引你的注意

 

用心發現孩子的需求

跟孩子好好說話

24.JPG

其中,給孩子一個真實的世界,真的非常的值得深思

愛孩子,不是保護它遠離世界的虛偽,反而更要讓孩子知道真實的世界

進而讓他懂得如何在真實的世界中,保護自己

 

從玩具被搶走要不要搶回來開始,

可以延伸到以後的職位被搶走?男友被搶走時孩子該如何反應

 

教孩子誠實,也尊重孩子隱瞞的權利

教孩子分享,也教會孩子如何自私的保有自己的東西

 

許多教養的新觀念,可以看到作者時如何呈現,如何不在乎別人的白眼

(我承認有些我真的做不到~但是真的是一種很不同的思考方向)

教養,從生活體驗中開始

26.JPG

父母,可以當的更自由

27.JPG 

這些噗媽推薦的教養書,其實大家可以看得出來,

教養孩子的方向,都是以『尊重』,『同理』與『身教』出發

也在在提醒我們,父母就是孩子的鏡子

父母總是言語暴力,甚至直接暴力的對待孩子

你相信這樣的孩子有辦法跟別人說道理嗎?

 

這五本書 推薦給大家,

也歡迎大家到噗兒馬迷的粉絲團參加抽獎

就有機會把你最想要的教養書帶回家噢~

28.JPG

在好好對待孩子的同時,

在我們心裡,那個曾經受傷的孩子,也正逐漸地被療癒中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