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很少寫育兒分享文的噗媽

這次難得想將陪著噗噗看牙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其他的育兒教養方面,噗媽雖然也是有一點自己的想法

但是教養的方式真的是在時間,不同情況下都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夠瞭解自己的孩子)

所以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跟大家分享


但是,在讓噗從不願意看牙醫一直到肯自己躺在枕療椅上的這段過程

我覺得有一些方式,或許可以提供給正為孩子牙齒所苦的媽媽們試試

需要的時間有點久,但是不用強迫,不用威脅

讓孩子在感到安心的情況下,順利的讓牙醫檢查&治療牙齒

4歲半的噗,這是第二次自己躺在診療台上讓牙醫爺爺治療牙齒

第一次願意自己躺上診療台,大約是在2個月前

那次是例行性的檢查&塗氟,同時也檢查到噗的門牙蛀牙了

左右還有各一顆牙齒的表面也稍有蛀牙了


蛀牙的觀念很多人都知道了

但是我還是囉唆想叨念一下~

✔不是不吃糖就不會蛀牙,只要嘴裡有食物殘渣,就有機會蛀牙

✔容不容易蛀牙跟牙齒的齒質有關(齒質好但刷牙習慣不好,它就是不蛀啊)

噗不吃糖,但是吃完東西後,沒有養成漱口的習慣

有一段時間,更是吃完東西後就在汽座上睡著,噗爸就直接抱回家繼續睡(怒)

(當時我因為噗外公住院,有段時間都早出晚歸)

都沒認真刷牙了,更不用說乖乖使用牙線剔牙了!

因此,蛀牙就上身了!


我也是很羨慕孩子本身就沒在怕牙醫的媽媽!

常常看到孩子乖乖躺著給牙醫看牙的畫面


但噗就是沒辦法!小一點的時候還勉強接受躺在我身上張開嘴

但是越來越大,躺在我身上牙醫跟本無法檢查,更不用說治療了

看牙醫對許多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可怕的夢靨

我自己就是滿口爛牙TAT

年輕的時候,跟著我媽媽騎腳踏車要去看牙的路上,

我真的就是趁我媽不注意的時候,自己就轉了個彎偷偷再騎回家

剩我媽媽自己一個人騎去牙醫診所,然後等不到我!(真的很欠揍)


直到上大學後,發現牙齒真的太爛了,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啊!!!!

才覺悟起來認真看牙醫!做根管,裝牙套,前後花了超多錢的!TAT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後悔死了


在牙醫診所脅迫小孩!大罵小孩,恐嚇小孩

這真的就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還會讓孩子一輩子對牙醫有陰影


我沒有特別選擇兒童牙醫,兒童牙醫實在太難預約了

而是選了我從小看到大的牙醫診所

在正式讓噗噗看牙之前,都是我跟噗爸先看牙

讓孩子在診療台前先看看牙醫爺爺是怎麼幫爸爸媽媽看牙的

這樣做,真的會比直接把孩子送上診療椅好很多


看完牙齒後,再給孩子看一下亮晶晶的牙齒,同時謝謝牙醫幫我們檢查

也可以抱著孩子,一起躺在診療椅上,讓孩子體驗一下躺上去的感覺

如果牙醫OK的話,也可以以這樣的方式先幫孩子稍微檢查&塗氟

(孩子躺媽媽身上,有時候角度沒喬好的話,牙醫是無法檢查的!)

當孩子對牙醫的熟悉度與信任感提高後,

願意自己躺在診療台上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


接著要介紹我在家裡幫噗使用的刷牙工具&洗腦繪本

01.JPG 

老實說牙刷和牙膏我沒有特別挑選,就是適合孩子的就可以了

下方那罐防蛀牙噴霧,裡面就是加入了綠茶多酚的成分(能預防蛀牙),

口味甜甜的小孩很買單,用來當成刷牙的獎勵,一兼二顧

02.JPG 

牙線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一定要用

噗從2歲吧(9顆牙好像),我就開始有用幼兒牙線,所以他很習慣

03.JPG 

(就是回台灣後太忙,加上幼兒牙線真的太小了,一陣子沒用就….)

點我可以回顧幼幼噗的刷牙文章~


再來看一下噗媽蠻推薦的三本刷牙洗腦書

因為噗已經大了,所以需要詳細一點的書喔~


鼠小弟刷刷牙(鼠小弟有一系列故事書~是大紅人喔!)

04.JPG 

裡面有介紹什麼叫蛀牙

05.JPG 

蛀牙的原因(看到細菌人就好討厭啊!!!)

跟孩子解釋,沒有刷牙的話,蛀牙菌細菌人就會跑來吃掉我們的牙齒啊

06.JPG

蛀牙了會怎麼樣?

07.JPG  

沒有牙痛過的人,很難體會牙痛是什麼感覺(跟生孩子一樣)

無法形容痛的感覺,就讓孩子知道牙痛的時候有多不方便

沒辦法跟朋友好好玩,沒辦法好好講話,愛吃的東西也不想吃

有健康的牙齒,就會很開心喔~

08.JPG


第二本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09.JPG 

這本書我真的蠻推薦的~

這是一本從蛀牙蟲觀點的繪本

比起一般的牙齒繪本,

蛀牙蟲大搬家直接告訴孩子,蛀牙蟲最喜歡哪種小孩的牙齒

蛀牙蟲一家人原本住的牙齒,主人每天都刷牙實在太愛乾淨了,

10.JPG 

所以蛀牙蟲一家人沒東西吃,都快要餓~死~了~~

爸爸受不了了決定搬家~到了仲介公司去找適合的物件

11.JPG 

(笑死我了!居然還有房屋仲介公司)

要選哪一種呢?當然是能吃得飽飽的房子囉!

哇啊~~~果然,新家的小主人是個超級愛吃甜食的小女孩

餐餐都讓蛀牙蟲一家人吃得飽飽飽,超有活力的

12.JPG 

還為了快要餓死的親戚,整理了一間超棒的房間(人也太好)

13.JPG 

(挖挖挖~塗黑黑的,就是小朋友的牙齒啊!)

還開起了派對,跳起了踢踏舞

14.JPG 

看看左下角的小女孩~牙齒痛到受不了,跟著媽媽看醫生去了

最後,壞掉的牙齒連同蛀牙菌大家族被牙醫一起拔走了,

15.JPG 

後來,小女孩的牙齒每天都刷的亮晶晶的~

蛀牙蟲一家人,也又找到了新的好房子

16.JPG 

真的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故事啊~~~(喂~~~~)


跟大家推薦這一本故事書,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就是可以讓孩子大聲的說『我!不!要!』

一般繪本大都以『不刷牙的小孩會蛀牙,所以要刷牙』作為主要的概念

但是這本蛀牙蟲家族大搬家確是以蛀牙菌作為主角

再搭配上噗媽精湛的演技!

舉例如下:

有時候噗不是很想被我刷牙,一邊刷一邊一一啊啊

東扭西扭處逃很多的時候

我就會立刻變身蛀牙菌:

蛀牙菌(噗媽飾):啊哈哈哈哈(奸笑)~太好了!

噗噗今天不想刷牙!媽媽!你不要幫她刷牙了啦!

我們要搬到噗噗的牙齒裡囉~太好囉~我聞到好多好吃食物的味道喔!

噗媽:噢噢噢~好啦好啦~我知道了,那就不要刷牙好了!

噗噗,那今天不要刷牙了,蛀牙菌叫我不要刷了!

那我聽蛀牙菌的話好了!

如果蛀牙菌演的夠奸夠壞(這是祕訣),通常都可以引起觀眾(=噗)的共鳴

噗:我!不!要!我不要讓蛀牙菌進來!!我!不!要!

噗媽:啊!!!(為難貌)可是蛀牙菌要我不要刷啊!他不喜歡啦!

而且你也不想刷牙啊!應該就是要跟蛀牙菌當好朋友啊!不要刷了啦!

蛀牙菌(噗媽飾):對啊!(要夠奸)我最喜歡嘴巴有好~多食物的小朋友了!

噗媽:好好好我知道了~(此時要轉身準備離開)

噗:我!不!要!!我要刷牙!!!啊~~(張大嘴巴)


有時候是噗要故意跟我玩一下,有時候是他真的不想刷牙

但是孩子都已經知道不刷牙會蛀牙這件事,只是有時候就是想鬧點脾氣

用這樣誇張的方式可以化解刷牙的緊張氣氛,讓刷牙變得更開心

(啊你家的孩子不買單的話…..我也是…..只能祝你幸運啦XDD)


第三本:我是刷牙高手

17.JPG 

這是網友推薦的好書,真的要納入刷牙書籍裡!

故事的主角,一樣是一個不愛刷牙的小女孩(為何都是女孩?)

18.JPG 

媽媽要幫她刷牙,就跟抓逃犯一樣困難

19.JPG

故事劇情一樣,因為蛀牙最後牙齒痛到受不了

20.JPG 

雖然梗都一樣老,但是老梗還是可以變出新把戲的!

這本繪本裡清楚的告訴孩子,看牙醫的時候會遇到的情形

21.JPG 

牙醫診所裡會用到的儀器和工具,通通都畫給你看

有時候孩子會怕看醫生,是因為不知道醫生會對他做什麼

孩子怕的其實是未知的恐懼感


每一個工具都仔細的畫出來,解釋給孩子看

22.JPG

也介紹了牙齒和牙齒的構造

23.JPG 

蛀牙的時候如何治療

24.JPG 


不要跟孩子說不會痛,因為有時候就真的會痛啊!

噗治療蛀牙的時候,我會跟他說,會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

緊緊的,可能也有一點點痛,

這是蛀牙菌再用力拉牙齒的關係,因為他不想被拉出來丟掉

媽媽之前也有治療過蛀牙,我也有點痛,但是我有忍耐!

因為我不要蛀牙菌再住在我牙齒裡了


其實只要在蛀牙前期就趕快處理的話,治療蛀牙真的是不會太恐怖

(蛀到神經才會比較麻煩)

繪本一樣也提到健康飲食可以減少蛀牙發生

25.JPG 

最後~當然一樣是完美大結局囉~

26.JPG 

繪本洗腦+懂孩子的牙醫,就可以讓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

牙醫爺爺在跟噗噗介紹使用的工具,還有在嘴把裡的感覺

27.JPG 

(噗手上的是利誘物…….)


帶孩子看牙醫的時候,我會提醒孩子

牙齒是你自己的,如果你真的不想看牙醫,媽媽不想勉強你

但是如果牙齒真的被蛀牙菌吃掉(塗黑黑),痛痛了,其實痛的也是你,

沒辦法出去玩,好好吃飯的也是你,媽媽真的沒有辦法幫你

你看故事書裡的小朋友,到最後還是哭著請媽媽帶她去看牙醫對不對!


讓孩子有自己保護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媽媽強迫他去看

利誘的小禮物,也是作為她『很勇敢保護自己』的小獎勵

換一種說法,更能建立孩子對自己的信心與責任感


最後,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

我曾經帶噗去過一間牙醫,當時想說就在家附近,

想先請醫生看看噗的牙齒有黑黑的影子,是不是蛀牙了

(常去的牙醫爺爺那裡真的很難約XDD都滿了啊!)

當時噗大概也是4歲左右,不認識的牙醫,不熟的環境

他願意躺在我身上張開嘴我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如果你剛好遇到的醫生是比較習慣治療大人(工具拿起來就直接挖牙齒TAT)

習慣用威脅『你再哭,我就叫媽媽去外面』的方式來達成治療目的

其實媽媽真的可以在孩子面前直接『拒絕』這樣的看診方式

我當時真的生氣了,但是我冷靜的跟醫生說

『醫生,你不用這樣嚇他』

在醫生說:他這樣哭我沒辦法看的時候,

我也跟醫生說『好!那我們就不要看了』


就這樣,我抱著大哭的噗噗離開診間,

當孩子需要你的時候,請務必站在孩子這邊!

這是孩子對你的信任,請不要輕易的擊垮它

不要嘲笑孩子,更不要責罵孩子,這些完全都是反效果

讓他知道你站在他這邊,你值得他信任

孩子信任你,愛你,他就有足夠的勇氣超越自己

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