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已經一個月了
噗噗的狀況一直都滿穩定,也喜歡上每天上學的生活了
連假放完後雖然不免也有點小掙扎,但還是很願意認份去上學的

在學校交了好多好朋友,幾乎全班的名字她都知道

每天都接回一個笑咪咪大食怪XD
聽她嘰哩瓜拉的說學校同學發生的事,交了幾個好朋友
學校的點心有多好吃,某個同學多調皮

老師會給有乖乖睡覺的小朋友魔豆貼紙
會指派不同任務給孩子們,利用同儕力量影響其他同學
而且老師說的話對小孩來說根本不容質疑。。。。



 

老師回饋的評價也都是噗噗是很穩定獨立的孩子
基本上都不太需要操心
還請噗噗陪吃飯比較慢的妹妹一起吃
也讓噗跟班上比較調皮的孩子同一組,督促一下同學
(應該就是一種風紀股長的概念)

好~我心裡默默的覺得小孩真的不能偷生。。。
因為媽媽我小學的時候就是以恰北北出名的。。。。
還曾經追打男生追到別班去TAT(是『追打』不是追噢~)

我想,噗的血液裡的應該也流著媽媽兇巴巴的個性吧
常常都跟我說『某同學搗蛋的時候我都會跟老師一起兇他』。。。

好有點扯遠了
那就繼續分享一下大班新生順利入學心得的另外三點

============================

第一到三點大家記得嗎?
一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
二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三繪本搭配親身經歷

接下來就繼續聊聊其他三點

 

四. 讓孩子對學校有好印象與期待感
 

1.植入『學校是充滿歡樂地方』的印象


讓孩子從第一次聽到『幼稚園』/『學校』的時候
就植進幼稚園是個『充滿歡樂』的地方
對孩子來說,我們希望她感受到的是
學校是第二個家,是另一個可以讓他安心的空間

 所以,請不要在孩子都還沒真正進入校園的時候,
就開始恐嚇孩子
『你這樣去學校要怎麼辦?』
『啊!去學校老師會罵/處罰/不喜歡你喔』
『你再這樣試試看,去學校就知道了』

想想看,如果妳/你剛要進入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前
就聽到周圍的朋友對這間公司通通都是不好的評價
『老闆很兇會罵人噢/只要做錯事就會被罵被處罰噢』
『這個你都不會?動作這麼慢?進公司你就死定了』

這樣一來,你對這間公司的感覺會期待還是恐懼?

對幼小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
想讓孩子順利進入校園,對學校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

多對孩子說一些學校有趣的地方
媽媽小時候的上學經驗,在學校的趣事
交了好多好朋友,一起玩木頭人一起玩老鷹抓小雞
(要儘量說那種很多人一起玩才好玩的)

把握跟孩子共讀的時候,

念到上學相關的繪本裡有趣的地方時,

"順便"提到『我小時候去學校時也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沒有這樣的經驗怎麼辦??
我有說一定要說『真的』經驗嗎?XDDD
說好的經驗,有趣的經驗,開心的經驗


2.讓孩子預先熟悉學校的環境


噗噗的學校在阿嬤家附近,
所以假日的時候,噗噗都會去阿嬤家玩
阿嬤也會帶著噗到學校裡玩溜滑梯
所以噗噗一開始對學校的感覺是好的,不抗拒的

一般的私幼沒有開放進去玩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常常經過,從外面看看遊樂設施
如果剛好有學校裡的小朋友在玩是最好的XD

也可以把握學校開放參觀的日子帶著孩子去走走

讓孩子對學校保持一點好奇與期待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很棒的小撇步,跟大家分享

在參觀教室的時候,記得『把孩子抱起來』

讓孩子的視角可以與大人一樣,

這樣做,可以讓孩子大範圍的看到教室的每一個角落

當孩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全部空間的樣貌

自然會減輕對心裡的不安全感

 

 五. 帶著孩子參與入學準備的過程

 

每間學校需要準備的入學用品都不相同

遇到需要自行採買的,請一定要讓孩子一同參與

讓孩子選擇喜歡的圖案,與孩子一起

在要帶去學校的物品上一個一個寫上孩子的名字

在準備物品的過程中,記得營造一下『開心期待』的氛圍

『哇~你選的OO真的好好看喔~帶她上學一定會非常開心』
噗噗學校的聯絡簿是要家長自行購買的

特地選了本空白封面的,讓孩子自己設計出專屬的聯絡簿



. 提供孩子溫暖而堅定的堡壘

終於說到最後一點了

如果前面的五點都有盡量做到,那我想孩子對學校真的不會太排斥

而後續家長要費心的部分,

就是幫助孩子『解決在學校遇到的不開心的事』

提供孩子一個溫暖而堅定不移的堡壘

 

我目前遇到的,大概就是下面這兩個狀況

1.『有個小朋友好調皮都不聽話還亂罵人』

一直以來我都一直跟噗噗說,每個人的家庭環境都不一樣

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態度與說的話也都不一樣

如果這個小朋友的爸爸媽媽比較常對他說刺刺話的話

那這個小朋友也就會比較容易對其他人說刺刺話

因為他還沒有學會稱讚別人的方法

刺刺話=不好聽,會傷害別人或讓人難過的話

(大人們啊~想想自己對孩子說了多少刺刺話?』

 

他對你或你朋友說刺刺話的時候,

你會很大聲的對他說『不可以這樣』

那你就要在他做了一件好事的時候,稱讚他喔

 

噗噗:『因為他都說刺刺話,所以我們都不要跟他一起玩』

媽媽:恩,所以他慢慢就會發現,如果他一直說刺刺話,就會沒有朋友~

你下次可以跟他說,因為你都說刺刺話,所以我不想跟你玩

但是如果你不說刺刺話的話,我就願意跟你玩

是說媽媽看到他長得很高耶,看起來好有力氣喔!

噗噗:對啊!他力氣很大喔,可是老師請他幫忙他都說不要

媽媽:那他後來真的沒有幫忙嗎?

噗噗:後來有啦,他還一次搬兩張椅子耶

媽媽:哇啊!!他好棒喔~那你下次可以跟他說『你力氣好大喔』

找到他很棒的地方告訴他,他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噗噗:我才不要跟他說咧

媽媽:這樣喔~好啊~這個你可以自己決定

 

我有時也會問:那你下次看看,他有沒有什麼很厲害的地方?

媽媽以前班上也有一個愛說刺刺話的同學

可是他跑步跑得好快喔/可是他好會畫畫喔/可是他好會堆積木

後來他還教我跑步/畫畫/堆積木(之類的~)

 

大家有發現了嗎?

對於孩子回家抱怨同學搗蛋的時候

不要直接就跟孩子說『所以你不要跟他一樣,那他就是不乖…』

等等替孩子貼上標籤的話

 

幼稚園的孩子,真的不會壞到哪裡去

我們看到的很多孩子的表面,

都是在被大人傷害的過程中,築起的那道保護牆

 

提醒孩子可以試著找找看對方的優點

但是不要強迫孩子,給孩子時間自己消化

告訴孩子可以給對方一點時間,

也告訴孩子調皮背後可能的原因

我還跟噗說了『對植物說好話/不理睬/壞話實驗』的故事

 

調皮搗蛋的孩子,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精力沒有發洩完

會說刺刺話的孩子,很有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

一直不斷聽到大人對自己說刺刺話所造成的影響

我跟噗說

因為媽媽都不會對你說刺刺話,所以你不會想說刺刺話

但是有些小朋友,因為常常會聽到大人對他說刺刺話

所以他會一直對別人說刺刺話

但是,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試著對他說一些好話

只要他常常聽到好話,慢慢地就會不想再說刺刺話了喔

他也想要跟大家當好朋友啊!

只是還沒有學會怎麼跟大家相處而已:)

 

家長如果有機會話,也可以試試下面這個方法

上週噗噗的學校去校外教學

我抽到可以陪同前往(陪同家長有人數限)

在協助照顧小朋友的時候,

我也找到機會跟噗噗口中調皮搗蛋的小男生說話

『你好我是OO媽媽,OO都跟我說你力氣好大會幫老師的忙耶!』

小男生笑咪咪的沒有回答我

 

後來有一次我中午去接噗噗下課

遠遠的,在旁邊玩的小男生,大聲的說『OO掰掰~』

我:哇~他跟你說掰掰耶~你們變成好朋友了嗎?

噗:(有點驚訝)他跟我說掰掰喔~他還不是我朋友啦

我:這樣喔~好喔那我們走吧J

 

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孩子的世界真的是很單純,也很善變的 :)

但是這個狀況也是在小孩不是『動手打人』的那一款

如果真的是動手型的,我就會請噗噗盡量遠離他

還是會以『保護自己』為首要原則啊!

 

2.『老師有時候會好兇』

這個大概也是很多媽媽會遇到的問題

我會讓噗噗知道,老師很辛苦,一個人要照顧那麼多小朋友

如果有小朋友比較大聲吵鬧的時候,就會影響到其他人

而且當小朋友很大聲的時候,老師真的必須要大聲一點

才能讓吵鬧的小朋友聽到老師在說的話

 

當小朋友安靜下來的時候,是不是老師也就不會生氣了

或者是,小朋友做的事情有可能讓他們受傷

那老師當然很著急,就很容易會生氣呀

像你都有好好保護自己,有聽老師說話

老師會對你生氣嗎?(噗搖搖頭)

 

就像媽媽一樣,如果你做了有可能會受傷的事

或是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時候,媽媽也是會生氣

但是媽媽是不是生氣一下就好了,而且媽媽還是很愛你啊

老師也是這樣喔~

讓孩子知道老師生氣的可能原因

也提醒孩子老師是『對事不對人』的觀念

 

當然,這個前提是建立在孩子沒有出現非常懼怕老師的前提下

小孩如果反應出非常懼怕的樣子,我就會提高警覺多觀

 

噗噗上幼稚園的心得分享大概就是這樣

文章有點長,但是應該會讓大家有一些新的想法:)

 

也可以回顧一下

【噗噗上學去】大班新生順利入學的心得分享-part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