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40      

噗媽我真的不喜歡寫教養文………

一來,每個孩子的氣質個性都不同,別人的方法本來就不可能完全適合你的小孩

二來,我希望這些我和噗的親密對話,這些有神奇魔法的句子,

都是由媽媽口中說出,他才不會感到困惑或很快麻木

所以,今天的碎碎念文章,完全不能算是教養文,

只能歸類為噗媽替噗找學齡前教育的心得分享文

學齡前教育這種東西到底需不需要,完全由你家自己決定

對孩子的刺激要用什麼方式,也請你和爸爸一起考慮

(噢~但我家是由我一手包辦啦!!XDD)

我和噗爸充其量只是個比上完全不足但比下稍稍有餘的家庭

就是個薪水比一般人稍微高一顛顛的上班族

然後老婆不想上班只想陪小孩,租屋兼有車貸壓力的平凡家庭

每天帶噗出門上課的花費其實不比上幼稚園少

但我相信媽媽的陪伴及我替他選擇的課程,

對他的人格養成及刺激絕對會好很多!

還有~我還是要再次強調

我堅信的東西你不一定要買單~

每個家庭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

請你仔細的看看你家孩子可愛的小臉~

DSC07924  

如果他每天大部份時間都能笑咪咪的看著你開心的唱歌跳舞

如果她調皮搗蛋被你罰站或大哭完後還是相信媽媽永遠都愛她

如果他不會因為你的指責或他人的戲弄就失去信心

恭喜你!你找到了最適合你們家的教養方式! 

到現在為止,噗都能給我這樣的感覺,

DSC08148  

所以我相信現在的方式就是最適合我和噗的方式

還在上海時,在噗1Y9M的時候,我選擇了上海的music together課程

讓噗在唱唱跳跳的時候熟悉旋律,熟悉歌詞,熟悉英文

2Y,除了在家跟著噗一起DIY,我多加了一堂mygym的藝術課,

讓噗嘗試聽從老師的引導,練習運用不同的媒材完成一件作品

2Y1M時讓我找到HABA邏輯思維課(桌遊課)

就讓噗一路上到返台前夕,沒辦法才停課了TAT

在上海的時候,也去一些其他的早教機構,礙於人生地不熟

上海早教又貴的要命,很多時候你花大錢買的是“品牌”而不是“老師”

加上當時噗還小,所以在上海時我沒有很積極的幫她尋找其他課程

到後來也只有HABA是固定課程,其他時間都帶她出門玩耍或宅在家

 

回到熟悉的台灣後,噗也已經是滿三歲的孩子了

可以選擇的課程更多元更豐富了也因此……媽媽我頭痛了

很多事情講求的都是緣分……

在幫噗找適合的課程及老師時更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觸

在陸陸續續試了一些課程還有實際上看到一些情況後,

噗媽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今天能看到這篇文章,希望能對你在幫孩子找課程時有點幫助

幫學齡前孩子找課程時,請你首先重視“老師的溫度”

一個有溫度的老師會給你的孩子帶來的影響

遠遠超過你想像的大過於一間富麗堂皇的教室………

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知道“尊重孩子,同理孩子,”回應孩子”,”引導孩子

故事島“寶寶玩塗鴉“的鈴鈴老師好有溫度

undefined    

這個課程真的是少數環境好然後老師又棒的課程

真的難怪老師的課一堆媽媽排後補……

怎麼讓年紀那麼小的孩子們專心聽步驟?

怎麼讓“觀察型”的孩子打開心房開心畫畫?

怎麼讓“敏感型”的孩子感觸摸顏料?

有溫度的老師完全不需要大聲也不會生氣

因為有溫度的老師能看懂孩子.......

幾個小技巧,就能引導孩子順利開心作畫

老師的臉上永遠笑瞇瞇,課程永遠有驚喜,課後孩子永遠期待老師的抱抱

=========================================

Fun學趣:玩,美(點我看社團介紹

因為報名信義安和派出所參觀時發現的社團

是一個對孩子教育非常用心的媽媽所創辦的

教室的前身是國高中補習班,所以比較不像大家想像中的親子教室

但也由於是立案的補習班,所以消防安檢非常嚴格也很值得信賴

在這間親子教室我認識了LASY積木課的Apple老師

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apple老師的積木課裡沒有“我這樣做你照著拼”的教學

只有“想讓機器人站起來,積木該怎麼擺?這樣嗎?

如果不是的話,請你想想看該怎麼擺呢?

(我不要告訴你每次上課前老師居然還加碼帶玩一組桌遊!!!!)

除了鼓勵孩子自己動腦思考外,也完全尊重孩子的多元創意

在大原則不變的情況下(ex:這堂是做鴨子你不能蓋蹺蹺板XD)

孩子們可以盡情加入自己創意~

ex:讓鴨子住在池塘,或是鴨子脖子比較長之類)

讓我起雞皮疙瘩,感動流淚變成apple老師死忠粉絲的原因是這一次

狀況:噗下課後不收積木任憑我怎麼說都裝沒聽到,媽媽急了,

因為我很怕耽誤老師下課時間,(因為老師每次都自己延長課時了)

所以一方面想動手幫她收,一方面又一直跟他講道理,老師的規則是,

數到100,積木收完的小朋友就可以領貼紙,想當然噗根本無法拿到,

在媽媽一邊著急的時候,數到一半的apple超級可愛的一邊數一邊跟我說話…………

A:35~~媽媽你不要幫她收~36~等下我來跟他說~37~這是我跟她的事

我滴媽~~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已經起雞皮疙瘩了

我也就先停手等老師數完~噗也就玩到老師數到100

老師有罵噗嗎?老師有問噗為什麼不收嗎?老師有臉色往下一沈嗎?

都!沒!有!!!

老師就拉了椅子坐在噗的後面,跟她說我們要下課囉,老師陪你一起收積木

DSC08927  

(也是有一種牽制不讓她離開的效果XD)

就這樣老師和噗噗一起把積木收好了

噗這小油條馬上轉身就跟老師說她要貼紙

(我也先偷偷詢問老師,老師說她不會給~我就放心了)

老師又把噗拉到身邊機哩咕嚕地說了一堆~

噗絲毫沒有掙扎的~兩手空空的回來找我了~

老師跟他解釋,因為他沒有在規定的100內收完所以不能拿貼紙

但是下次收完後老師就會給她想要的公主貼紙,噗接受了

(沒錯!在下一次的課程結束後,噗用神一樣的速度收完積木也拿到貼紙了)

大家發現了嗎?

老師選擇了最麻煩,但是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方法

在這種情況下,就算老師默許家長幫忙收,我相信沒有家長會有怨言

(畢竟根本就是自己的孩子在賴皮)

積木收好後,孩子找老師拿貼紙,老師怕孩子鬧而給貼紙的情況也很常見

但是,Apple老師並沒有這樣做,她訂了規則就堅定地帶著孩子實現

噗根本也知道要收積木,也是在試探老師的底線

當他知道老師是認真的,沒收完就沒有貼紙,她只能乖乖接受懲罰

Apple老師的天使行為不只這一次,有機會我會分享

(天啊….這表示噗這小妞真的是出頭有夠多的多TAT)

==========================================

芙爾德教育中心

12.JPG    

這是一個早療機構,平常都是在照顧特殊兒童,

每週只有一天的時間能安排一般的孩子上課

沒看過噗媽體驗文的朋友請先看看下面兩篇,

兩位老師和創辦人袁博士都是有熱誠有溫度的老師

3Y2M】藝術~芙爾德教育中心-讓孩子單純的沈浸在享受藝術的過程中

3Y2M】語言~芙爾德教育中心~在繪本及遊戲中同時學會觀察,溝通及繪本閱讀

芙爾德這個機構是家長幫一般孩子找早教的時候不會也沒想過要接觸的

在看過上海那些外表富麗堂皇但師資亂七八糟的爆炸昂貴早教後

(相信我....上海亂七八糟的早教比芙爾德的一堂團體課還要貴!!還不止貴一點!)

返台後在幫噗選擇課程的時,我的焦點都直接掃射在老師身上

環境和距離變成是課程的附加價值,近一點……更好!教室漂亮一點……更好!

如果距離就是很遠呢?如果教室不夠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呢?

老實說,現在的我為了好不容易找到的有溫度的老師...還是會帶著噗勇往直前~

距離孩子懂嗎?早點出門~反正一天就一堂課(你說高雄我會生氣)

環境孩子懂嗎?上課的內容通常跟教室環境都沒有關係…….

老師孩子懂嗎?懂!孩子懂!而且絕對比你想的更有影響力

芙爾德的價位的確比一般課程高,環境相對也沒有高上大(高端大氣上檔次)

但是請大家想想,我們上是早療專業老師的課啊!用的是早療專業的方法啊

願意替早療孩子服務的老師真的很少很少

願意真心陪伴指導早療孩子的老師你知道他們是有多善良嗎?

你知道要培訓一個早療老師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多少精力嗎?

你知道經營一間早療機構真的很不容易嗎.......

你知道這些早療專業的老師有多會引導孩子嗎?

你知道袁老師假日都讓老師們好好休息陪伴家人嗎?

如果一個機構一心只想著賺錢賺錢賺錢,

不斷擴張的結果,就是找不到同等數量的好老師,

(甚至還非常容易把老師氣走!!)

然後錢都拿去裝潢教室了當然收費又會提高

但偏偏現在的家長又都吃“富麗堂皇”這一套

我真的是看太多環境很棒但課程讓人臉超歪的機構了

(偏偏一堆人還捧著錢去TAT)

今天寫了那麼多,其實我真的是苦口婆心來的

上面這些課程內容通通是我發自內心的想法

我也曾經是第一眼就先看教室有沒有高尚大!招牌名氣有沒有夠響亮

但是經歷了那麼多讓人傻眼的體驗過程後,

我深深覺得“老師”才是我們第一眼也是最重要要看的啊!!!

(還有!你覺得一個真正愛孩子/有sense/有內容的老師,會在危險的環境教孩子嗎?)

父母的家庭教育絕對是第一要件

而當孩子接觸到別人時,如果對方也同樣是用鼓勵/體貼/稱讚及同理的方式與他相處時,

你覺得這樣的孩子,行為和個性會偏差嗎?

 

再仔細想想……………

當孩子習慣了爛教學第一式的:念!念出cat就給你一張貼紙的學習方式

當孩子習慣了爛教學第二式的:畫這裡不行喔!還有天空要藍色才對喔的局限

當孩子習慣了爛教學第三式的:上課嘻嘻哈哈~下課冷冷淡淡的老師

當孩子習慣了爛教學第四式的:你再不乖!我要告訴你媽媽喔!!的恐嚇方式

當孩子習慣了爛教學第五式的:你的腳斷掉了嗎一直趴在地上....的言語暴力

這樣的孩子對學習會有熱誠嗎?這樣的孩子會有開心學習的動機嗎?

說了好多~是我部落格文章中最不搞笑的一篇了

大家應該有感受到我滿滿的苦心了吧?

請不要放錯焦點!!我沒有要你去以上的任何一間教室上課!!!

只是希望大家在幫孩子選擇另一個爸爸或媽媽時要更加謹慎!!!

(老師啦!!想到哪裡去?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母)不是!!!)

請大家多看看老師的專業!多看看課程的核心~

最後放一張上週噗在芙爾德藝術課時的畫畫內容

DSC09114  

噗說:粘土是船,紅色的是海,右邊還畫了魚(看不懂沒關係XD)

重點是紅色的海洋~~

她沒有亂畫喔!!這是之前上大兜老師步道課時(之後會分享),

老師講水汙染時拿了一罐紅色酸酸臭臭的水給她們聞

同時告訴他們這些酸酸臭臭的水小魚不喜歡,

噗真的記到小腦袋瓜裡了…………

(我很開心~真的很開心~噗已經真的瞭解水不一定是藍色的了!!)

 

到目前為止,我都很滿意現在這樣帶著噗到處跑堂的上課方式  

即使我們要花1-1.5小時才能到達上課地方

即使我們要搭火車再轉捷運,或是搭公車再轉捷運

但因為我們都是在離峰時間出門,

所以我們一邊牽手一邊閒聊一邊慢慢地散步去車站

火車有時很空,就算不是,噗也都會有人讓位給她坐~(啾肝心)

在火車上我會準備一些水果或餅乾讓噗吃

有時候會讓他選一本方便攜帶的故事書,邊搭車邊念給她聽

有時候在路上叮嚀一下上課時不要搗蛋不要影響別人

有時候會聊聊我們這一個星期的行程

回程時更是一路聊著今天老師說了什麼故事~玩了什麼遊戲~

晚餐想吃什麼~等等吃完飯要玩什麼~

其實,這段時間是我們母女倆講話最多聊天最多的時間(說故事時不算)

很多的觀念,也是趁這個時候慢慢地灌入他的小腦袋中

這些課,噗都好期待也好愛上~

從溫暖的家出發,一路到有溫暖老師的地方,再回到溫暖的家

 

今天的碎碎念真的很長……….應該有超過我跟噗爸3個月講話的字彙量TAT

當孩子真正進入學校生活後,老師就不是我們能完全決定的了…….

孩子也被迫要接受不同老師的不同對待方式

但前提是....孩子的抗壓性和受挫度要高!!

抗壓性和受挫度絕對不是在大人的怒罵和輕視中養成的

是要靠父母和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協助

當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時,他就有足夠的力量去對抗不平等地對待

當孩子有足夠的自信心時,外來的言語暴力就無法擊倒他們!!

當孩子能分辨是非對錯的時候,再多的誘惑都不能輕易的影響他

這些重要的能力,請滿滿的,溫柔的通通灌溉給孩子

學齡前孩子的老師,可以完全掌握在我們這些家長手上不是嗎?

替孩子選擇一個有溫度的老師,給孩子一個溫暖的童年

另外,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完全不同!

同樣一杯溫水,有人會覺得熱,有人會覺得冷,

我愛的老師不一定能符合你的溫度

所以,請不斷的去嘗試各種溫度的老師,

一旦找到最適合你孩子溫度的老師,請將他放在第一位!!

會影響孩子的不是距離,不是環境,而是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跟大家分享~

===============================

噗媽碎碎念part2

拜託請大家不要給我斷章取義喔!!(翻桌)

你不要告訴我你住台北然後搭高鐵去高雄找老師

你不要告訴我這環境消防安檢沒過然後你硬要去

你也不要告訴我你替孩子選了路程1.5小時的“幼稚園”!!!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