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12月的綿羊犬百寶箱真的是2014年壓軸的重頭戲啊!

箱子本身非常的“重”!有夠重的重!!

我的天兒,

你能想像從小小的百寶箱裡,居然可以變出一個帳篷?!!

看到了這一期的內容後,我的腦子裡被激出好多火花

有太多太多可以延伸的教材和活動了!

這一期的主題是『部落探索』TRIBAL EXPLORATION

還附上了一封信和當期創作的提醒小卡

01.JPG

請家長收到後務必詳讀啊!!

02.JPG

除了可以讓親子創作更順利外,

更是要先行檢查有沒有遺漏或是損壞的配件,

有任何問題通通都可以跟綿羊犬反應,進行更換!

本期帳篷小屋的組裝過程需要親子一起進行,

也有讓組合更順利的建議,一定要詳讀啊!

通常在收到新一期的綿羊犬百寶箱時,我不會第一時間讓噗看到

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偷偷打開,然後再摀著嘴巴低聲尖叫XD

每此打開百寶箱,最驚喜的真的是媽媽我啊!!!

我希望能把百寶箱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所以我會先仔細的看過手冊內容,

瞭解這一期的百寶箱,想傳達的主題和概念是什麼

之後我會從這期的主題開始延伸,

找出可以搭配的繪本,手作,或是將遊戲改成適合噗噗年紀的方式

2個月一期的綿羊犬,真的是提供家長靈感的得力助手啊

想讓孩子多瞭解這世界,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

跟著綿羊犬的主題就沒錯!!

一起來看看這一期的主題『部落探索』有什麼精彩的內容吧!

03.JPG  

『部落探索』百寶箱將帶領孩子建築出自己的小小部落天地

瞭解部落文化,學習建築與空間概念,

獨特的圖紋裝飾讓孩子與部落精神產生連結

小屋也將成為孩子遊戲的小小天地

手冊用漫畫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進入主題內容

04.JPG  

提供創作建議,讓媽媽有個安心的依靠啊!

來自不同國家的部落圖騰中,其實竟有著共同的秘密!

讓孩子練習運用基礎的幾何圖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

透過排列,重組的方式,完成蘊藏著神秘符紋的圖騰,

為自己的小屋注入傳說色彩~

05.JPG

親子共讀也是我最愛的地方,

用簡單的文字,讓孩子瞭解三個國家的原住民文化

06.JPG

部落小屋的搭建方式,簡單明瞭

07.JPG

滿滿一箱的內容物

08.JPG  

看到帆布和管子了嗎?難怪有夠重啊!!

09.JPG

用來創作的印章和廣告顏料(Pentel的喔!可水洗)

10.JPG

組裝帳篷的桿子和連接頭

11-0.JPG

記得清點一下配件數量,小卡上都有註記

11-1.JPG  

帳篷布攤開,好大啊!!

17.JPG  

噗兒比例尺XDDD遊戲間都滿了啊

18.JPG

數數看連接頭數量對不對,也請他練習分類三個頭和四個頭的連接頭

19.jpg

邊看手冊邊組裝~記得綿羊犬的提醒喔,

桿子和連接頭可以用膠帶固定

請選絕緣膠帶(電氣膠帶)這種完全不會沾粘桿子的材質!

20.JPG

好固定又好撕除,整個100分啊!!!

(強烈建議底部的桿子通通要固定,才不會拿起來就散掉噢XD)

我一個弱女子就能組合完成囉~

21.jpg  

請記得綿羊犬有特別提醒大家此結構不可乘坐喔~~ 

骨架組裝完成後,噗說我要進去囉~

22.jpg

有門不走給我鑽旁邊…...孩子真的是捉摸不定啊!XD

 

接著開始進行帳篷外觀的佈置,

有先跟噗做過行前教育!這次是需要按照指示進行的創作

隨著噗長大,慢慢的我會給他一些規範,

有時可以讓他隨意創作,有時需要根據主題完成指示

先設計想要蓋的圖案及方式,就開始進行了

請他按順序把圓形蓋好,

用畫筆沾顏料再塗刷到泡棉印章上,蓋出的效果最好

23.jpg

三角形的印章,噗想用側面蓋長方形~當然OK

24.jpg

記得布的下方要墊一張紙或是直接鋪上防水地墊

有時候顏料塗太多時,會透過布印到地板

剛好是12月的聖誕節,當然就順理成章的裝飾成聖誕風帳篷啊

舖上挖空的聖誕樹模版(紙剪的)拿出家裡的水性顏料

我用藍色+黃色,讓噗順便調色也可以製造出漸層感

樹頂的星星也不能忘了喔!當然是噗選的顏色~

25.jpg

一邊是聖誕樹,一邊當然就是聖誕襪啦(晾乾中)XD~

26-0.jpg

除了聖誕節風,其實這組帳篷的創意真的是無限

你可以請孩子印上手印,再由媽媽的巧手點綴出孩子喜歡的動物/風格

26-1.jpg  

市面上的帳篷買起來很容易,造型漂亮精緻更是不在話下

但是由一家人共同完成的帳篷,絕對是最棒的回憶

(重點是收起來還完全不佔空間XDDDD)

這組帳篷支架還可以組裝成不同的建築架構!有種百變積木的港覺~

(詳情請參考綿羊犬手冊XD)

完成了啊啊啊啊~~~~按照手冊的步驟把布裝到支架上

再裝飾一些聖誕小物~是不是就非常有氣氛了啊!(驕傲!)

27.JPG

為了讓帳篷裡面不會太單調,我們掛上了彩色小旗和麋鹿帽

28.JPG  

另一邊,噗噗掛上了從聖誕商品上拆下來的吊牌

29.JPG

噗噗非常滿意這樣的帳篷小天地~

30-0.jpg

在自己的小帳篷裡玩得很開心~

綿羊犬-探索部落 (101)  

還在裡面幫他洗好澡的女兒(or妹妹?)換衣服XDD

30-1.jpg  

帳篷搭好後~可以繼續進入部落主題,

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家庭的抽象概念與具體的住宅建築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原始人即以洞穴作為擋風,遮雨的場所,

世界各地的部落民族因為地理環境的差異,以茅草,木材,石頭等材料,

建築了獨具特色的部落小屋(蒙古包/草皮屋/冰屋等)

為了讓噗對部落小屋這個主題更有參與感,

我讓噗一起化身為住在部落小屋裡的原住民

而小孩最有印象的原住民,應該就屬印第安人吧

(10個印第安男孩的歌大家一定都唱過吧!)

我們先從印第安人的繪本開始講起,搭配製作印第安頭飾

12.jpg  

 

我的天,印第安人的繪本也太難找了吧!

真的找的好久,特地從淘寶找到寄回台灣!值得啊!

先解釋印第安人頭上戴的帽子為什麼羽毛有多有少?

是因為印第安人只要每建立一次功勞,頭上就可以添加一根老鷹羽毛 

功勞更大的人則可以在羽毛的尾端再加上一梱紅毛

(尬的!!我到現在才知道TAT!該不會只有我現在才知道?!)

印第安頭飾的做法真的非常簡單~

★紅色不織布按頭圍大小裁剪好,加上任何可以拿來裝飾的飾品

把白色厚紙板剪成羽毛狀,搭配一些隨便的配件和假羽毛 

13.JPG

 通通都讓噗自己裝飾,我完全不插手,只幫忙剪雙面膠

14.jpg  

按順序排好,等保利龍膠乾了就可以縫好變成帽子

15.JPG

 恩,你沒看錯,為了讓噗更瞭解部落文化,噗媽我一共找了六本繪本

16.png  

 台灣原住民的三本,紐西蘭毛利人一本,印第安人兩本

『希望快點長大』就是在說泰雅族的故事,還有紋面的原因

『康諾的禮物』是講介紹紐西蘭毛利人的文化

『Brother Eagle,Sister Sky』翻譯成印第安酋長的宣言

這本畫風非常漂亮,細緻的畫出了印地安人的服裝

和他們尊重大自然的精神,對抗移民者入侵的堅定

(想知道繪本內容,都可以用書名去搜尋!本本都是好書)

原文書的內容比較難,但其實我跟噗都是看圖畫,我講中文

一本好的繪本,從他的畫中就可以看出想表達的意境

真的不用怕孩子不懂!

 

在跟著噗進行帳篷的搭建&創作之前

噗媽花了很多的心思,這個帳篷不是搭完就算了

在搭捷運的途中,我會先念過好幾次綿羊犬手冊給噗聽

在兩個星期間輪流念完與原住民相關的繪本

大一點的更可以從youtube裡找相關影片,

我等噗大一點再給他看,因為毛利人的戰舞真的有點可怕TAT

 

印第安人帽子做好後~當然是要跟帳篷來幾張合照啊~

從帳篷中瀟灑現身的印第安噗

綿羊犬-探索部落 (93)  

一臉呆呆樣的印第安噗

31.jpg  

喔喔喔喔喔喔~~~印第安噗的呼叫也要來一下

32.jpg

但…………總是覺得少了什麼???

啊!!!就是少了營火啦!!沒有營火整個FU就不對了啊!

而且沒有生火的話,萬一晚上野獸來攻擊我們的部落怎麼辦!

(這位胎胎入戲太深........)

來!噗媽又到神奇的倉庫裡東翻西找一下,火不就出現了!

33.jpg  

再拿咖啡色的紙捲一捲………(平常囤貨真的很重要!)

哇哈哈哈哈哈~~~~有沒有!!營火就這樣誕生了!!

34.JPG

(但請大家不要把焦點放在營火上……帳篷才是焦點)

還特地讓噗穿上蓬蓬裙,再假裝生一下火(呼~~~~)

35.jpg  

噗:誒~~~媽媽~~~有火了耶!

36.jpg

(恩!演技100分)

開始囉~~印第安噗的營火烏拉拉~晚會開始囉~~~

37.jpg  

平安夜的晚上,我們還加碼佈置了給聖誕老公公和麋鹿的點心

38.JPG

真的有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我好像回到了童年,當餅乾和番茄擺好的一瞬間,

我真的覺得聖誕老公公會來,真的會來………………

(當然~餅乾是媽媽吃的,蕃茄後來拿去炒蛋了)

但是這樣的深刻溫暖的回憶,

孩子隔天起床看到東西被吃掉,禮物放滿滿的那個moment

一定會一直一直傳下去給他的孩子,孩子的孩子……(拭淚)

==================================

前面有提到,為了這一期的部落探索,噗媽找了很多相關繪本

40.png

可以給媽媽們一點參考,都是我覺得真的很不錯的原住民繪本

圓鼓谷奇緣/如果兒童劇團DIY立體故事劇場(天下雜誌出版)

     改變自台灣原住民的傳說,也講到了原住民尊敬老鷹的原因

希望快點長大(附CD)/台灣故事繪本館(世一文化)

     關於泰雅族成年男女黥面(紋面)的故事,呈現出泰雅族的文化特色,

     CD內容很好聽,以角色扮演的活潑方式錄製延伸資料,

      讓孩子能透過欣賞和聆聽故事來了解及關懷泰雅族的文化。

射日/文圖·賴馬(青林國際出版)

     台灣原住民的射日故事,當人們受到兩個太陽輪照的時候,

     不是期待英雄、聖人的出現,而是積極地由族人一起討論對策。

康諾的禮物/聯經大視界(聯經出版公司)

     跟著毛利男孩康諾去參觀羅吐魯阿的間歇泉、綿羊秀、湖泊

     毛利人傳統舞蹈吧。(等噗大一點,我好想入手聯經大視界大全套啊)

Brother Eagle,Sister Sky(中譯:西雅圖酋長的宣言)

(台灣麥克有出中文翻譯版但我買不到而且我比較愛原文)

   摘錄西雅圖酋長在即將把部落土地賣給美國政府所發表的演講內容,

    表達了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敬愛與敬重,與土地之間有如家人般深厚的情感,

    讓我們有機會檢視人與自然的關係與相處之道…(點我看更多內容

    這本畫風我真的好喜歡,小小的噗看著美麗的畫,

    聽著我說著保護大自然的重要,看著被砍伐光的森林,

    被趕出家園的印第安原住民....噗也露出了一點淡淡的哀愁

Buffalo woman/PAUL GOBLE(Aladdin BOOKS)

     水(野)牛(Buffalo)是印第安人文化的核心要素。

     水(野)牛不僅為印第安人提供了食物,帳篷(tipi),

     也是大多数印第安人宗教的重要部分

     這本字數也很多而且故事內容帶點神話,

     但是圖畫呈現出印第安人的服裝,生活方式,與大自然的互動

     與家中繪本完全不同的呈現風格,給孩子更多感受

================================= 

螢幕快照 2014-12-27 上午1.01.37  

兩個月一期(一主題)的綿羊犬我真的是好推薦

每每拆箱時,都能感受到綿羊犬團隊的用心與創意

跟著綿羊犬,孩子可以有更多探索世界的機會

部落探索了解部落小屋是原住民文化的珍貴資產

                請跟著孩子一起蓋一間屬於你們風格的帳篷

部落探索請提醒孩子(和自己)保護大自然/尊重生命的重要

綿羊犬百寶箱官網:點我進入

綿羊犬百寶箱粉絲團:點我進入

 

如果你對綿羊犬有興趣,想訂購單盒或直接年訂,

請到綿羊犬百寶箱粉絲團(點我),

 

更多綿羊犬文章分享

 

❤綿羊犬百寶箱❤到海底王國尋找海洋藏寶瓶&有趣的魚棋總動員


大竹老師到我家!一起來體驗綿羊犬投石器的魅力吧!


❤綿羊犬百寶箱❤透過實作來激發孩子的創意想像力! 小創客就在你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