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關於『學注音』這件事,我主要是抱持著『慢慢來』的態度

在五歲以前,我真的完全沒有考慮讓噗噗接觸注音

每天的親子共讀時間,都是我念故事她看圖

繪本裡的每一頁圖畫,都藏著好多好多的美感與細節

我希望孩子不要太早學會看字

當他專注在拼注音或是看字的時候, 往往就容易忽略的圖畫中的美

 

五歲後,噗噗開始有學注音

但是也是很剛好~因為噗噗去上世界地圖課的時候

剛剛好前面就接著一堂注音符號課

課程的進度是上期12堂介紹注音符號,下期12堂介紹結合韻

花三個月,用故事的方式認識ㄅㄆㄇ,

再花三個月,用故事的方式認識結合韻

這樣的方式我還可以接受~

也因為都要去上世界地圖課了~就一起解決吧

 

加上噗念的是公幼,學校完全不會教注音

開學後,一直被朋友們的臉書嚇到

小學的注音進度如此快????!!!

10週就要學會注音+結合韻根本是要逼死小孩啊!!!!

扯到教育制度層面的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學習成績我其實真的不是很放在心上

我不要孩子『學習超前』,而是希望他保持『學習的熱情』

 

有點扯遠了,總之我讓他去學注音

不是要讓他考好成績或是什麼贏在起跑點之類的

我只是不希望短暫又緊迫的學習壓力,會澆熄他的學習熱情

 

有一點點會~但又不是很會….

這些我看得懂耶~

但是老師講的時候如果我不專心聽又會搞不懂了

我希望噗噗大概就是這樣的程度XDD

 

回到橋樑書的部分

橋樑書泛指從「繪本」進入「文字書籍」這段過渡期間孩子所閱讀的「圖文書」。

「橋樑書」的對象為小學低、中年級,

主要在引導和協助兒童從「圖像閱讀」跨越到「文字閱讀」。

題材豐富且生活化,幫助孩子從閱讀中增進語言能力,建立理解策略。

介於圖畫書與少年小說之間,且有小說的雛形,角色、情節、衝突、轉折和結尾。

圖文各半,插圖是建構故事的一部分,輔助文字,但不干擾文字的進行,

內頁的字體級數較一般繪本大,有注音。

 

近年來,許多出版社都會針對低、中年級學生所具備的識字量、

用字遣詞、句子語法寫出生活化,內容又吸引孩子的故事,

讓家長們比較容易幫孩子選擇適合的書籍,

建立閱讀能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慢慢入手了許多的橋樑書,也很仔細的研究了一下

整理一下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一開始我買橋樑書,是為了讓噗噗練習『聽故事』&『聽章節故事』

就是還是媽媽唸,但是一眼看去『字』的比例變多了

然後故事的內容也比較豐富,有更多的轉折與故事情節

孩子需要更進入故事內容,才能聽懂故事有趣的地方

 

但是五年的共讀習慣其實是需要漸進式的改變

一開始,噗噗並不願意接受這種圖少字多的橋樑書

 

我先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套螢火蟲出版的『無奇不有魔法學校』

01-0.jpg

是王文華老師多年來的心血力作,一套12本

這套書裡的圖案比例比較高,也都還是彩色圖案

字詞簡單,句式簡短,讀起來容易,而且感覺內容很有趣!

每一本書都有藏有要帶給孩子各種觀念

 

我帶著噗噗去店裡看,噗一開始也是說『我不要~』

然後我就先挑了這本噗噗一定會喜歡的公主系列『飯粒花公主』

01-1.jpg

還特地念了後面的『故事內容』給她聽

02.jpg

果然成功的吸引她的注意力,很想知道內容和結果是什麼

在回家的途中,就要我唸一部份給她聽

 

在挑選橋樑書的時候,除了故事內容外

我還會特地看一下『字的大小

這篇文章也會把我手邊有的橋樑書裡,字的大小比較給大家看一下

 

飯粒花公主的內容與畫風

03.jpg

字的大小,大概在0.6cm左右,算是蠻適中的

04-0.jpg

嚴格說起來,整套的書算起來單本會比較便宜

但是,孩子真的比較喜歡的還是某幾本XD

我們家喜歡『飯粒花公主』『石頭魚樂園』『狒狒的面具店』

04-1.jpg

所以其實建議可以直接跑一趟書局(這是信義誠品5 樓拍的)

04-2.jpg

每一本都拿起來翻一翻,精選幾本喜歡的就可以了

這一套我覺得很適合念給剛接觸橋樑書的孩子聽~

 

第二套入手的是親子天下『字的童話』

05.jpg

這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也是趁大特價的時候先入手

一套六本+一本家長手冊和CD

(CD是另一套故事的因為要要拍時候發現留在噗爸車上了XD)

想知道更多內容,可以看一下親子天下官網介紹

實際看了以後,我發現這套書對幼稚園的孩子來說真的有點太難了

真的要對文字稍微有一點興趣&底子的孩子,才能理解內容有趣的地方

06.jpg

但是CD倒是蠻好聽的~

文字的大小大概0.5cm左右,對剛學注音的孩子來說稍嫌小了一點

07.jpg

在實際上走了一趟書店後,

我發現要買橋樑書,真的真的強烈建議自己走一趟書店

書架上整櫃的橋樑書,到底是要買整套的,還是零買比較好?

 

這些是東方出版社的『故事摩天輪系列』

08.jpg

一本一本的翻閱後,我發現許多被『整套一起賣的』書

其實裡面的內容和字體,真的不見得都是適合同一個年齡的孩子耶

就是說, 同一套書裡,有字體很大的,也有字體很小的

有內容很簡單的,也有內容很複雜的,

或許出版社的考量是整套書的內容是多元豐富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家孩子的年齡大概是5,6歲的話

真的走一趟書店,每本都拿起來翻過一次,

選幾本孩子有興趣的,字大然後內容不要太多的故事帶回家就足夠了~

 

這幾本的故事內容和字體我都很喜歡,列入『下次再買清單』XD

09.jpg

先帶回了這本『謝謝樹爺爺 我會跳繩了!』東方出版社

10.jpg

博客來介紹

這是一本非常溫馨可愛的故事書

認真練習跳繩的小熊與可愛的松鼠爺爺的故事

11.jpg

字體大概也是0.6cm,

12.jpg

故事內容不算太長,勉強可以一次念完(但會有點累)

聽完故事的噗噗,感動到哭了XDDDD(這本蠻推薦的)

13.JPG

 

接這是這套『ㄅㄆㄇ識字童話』 小魯出版

分成上下兩冊, 上冊介紹聲符,下冊介紹韻符

14-0.jpg

博客來介紹

37個注音符號的聲符和韻符分為上、下兩冊,

再依符號順序,編寫有意義、有趣味的生活故事,引發孩子閱讀興趣。

 

每篇故事為一個注音符號的學習單元,

故事中用『藍色字體』標出所學相關注音的單字或語詞,

14-1.jpg

採直接拼讀法的練習,讓孩子看到注音後直接念出字音。

字體大小大約是0.4-0.5cm 也是稍嫌小了一點

15.jpg

每篇故事之後,還設計迷宮、配對、著色、填詞、造句等學習遊戲,

16.jpg

讓注音符號變得有趣多了

 

這兩本是我在圖書館借的,都是小兵出版社的書

17.jpg

小兵出版社也出了非常多有趣的橋樑書

是我明年書展想好好造訪的出版社之一

(明年的書展,可能我的主力都會放在橋樑書了吧XDD)

右邊那本『歡喜巫婆買掃把』很有趣,噗噗很喜歡

字體也有0.6cm,真的比較好閱讀

18.jpg

再來介紹幾本我在二手書店挖到的寶

都是字體大內容又有趣的書

19.jpg

先介紹這本人魚王國的變身魔藥(小天下)

20.jpg

博客來介紹

為什麼臺北變成了海,連一○一大樓都浸在鹹鹹的海水中?

美麗的春天消失了!它是不是被人魚藏在冰冷的海底?

人魚王國的變身魔藥,真的能幫助小傑和媽媽實現願望嗎?

月圓的夜晚,人魚娜娜在唱歌,大螃蟹和老烏龜正等著你,

潛進一千年後的臺北海,一起把春天找回來!

 

這本噗噗超喜歡的,我們分了三天晚上唸完整本

這本字體大概也是0.4-0.5cm 稍嫌小,

21.jpg

但是因為是我念,然後故事又很有趣,所以噗噗接受度很高~

 

屁屁超人飛天馬桶(親子天下)

22.jpg

博客來介

屁屁超人系列是很多小男生喜歡的一套橋樑書

(光『屁屁超人』就夠吸引孩子了XDD)

這本是因為封面有公主,所以噗噗說可以~

字體大概0.5cm算滿好閱讀的~畫風也很可愛

23-0.jpg

這本『最後的魔法』 東方出版社

23-1.jpg

博客來介紹

這本內容非常溫馨,字體和字的間距都很大,

閱讀起來的感覺很舒服沒有壓迫感

23-2.jpg

但這本噗噗目前還沒有欽點過,是媽媽很喜歡

 

最後要介紹的,是近期噗噗非常喜歡的系列

幼福出版社出的一系列低幼橋樑書

是某次在特賣會時看到的,

光是封面的公主就讓小妞快瘋了啊…..

24.JPG

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誒~真的可以耶!!

書本的大小大約17X23cm 每本有120頁以上

25.jpg

如果家裡是公主魂的,這系列可以考慮

女鵝們真的會心甘情願地盯著看,耐心的聽故事

 

一本裡面大概有三個公主的故事

主題不同,內容都有點不同,大概都是『公主故事的延伸』

26.jpg

公主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在說故事給孩子聽的感覺

每個故事大約有5-6個章節,我每天大概念2-3章(看時間)

27.jpg

有圖也有文字,圖文的比例大概各佔50%

28.jpg

重點是『字跟注音』都超級大的啊!!!哈哈哈哈!!

29.jpg

剛開始是我唸給噗噗聽,如果有她認得的注音或單字

我就會問他一下(但是一面僅限問『一次』,不然她會反感XD)

整本唸完了以後,噗噗漸漸習慣了這種圖少字多的模式

加上注音符號也差不多學到結合韻的部分了

所以,慢慢的他就開始自己主動的讀了起來

30.jpg

(嚇死媽媽)

影片有噗噗花了2分鐘念一句的影片XDD

媽媽不急~願意試試看就好~~

 

幼福同個系列還有這種名著系列,一本裡面有好多故事

31.jpg

孩子一次讀個一篇,感覺也不會太多

32.jpg

但是,名著系列的字體就比較公主系列小一點,但也有0.5cm左右

33.jpg

字與字間的距離也還蠻適中的

只是噗現在都陷在公主系列裡面,還沒讀到名著系列XD

 

從繪本進入橋樑書真的是急不得

多等孩子一下,每個孩子的進度都不同

從挑選孩子喜歡的主題開始

不催促不著急,讓孩子先從習慣聽『章節故事』開始

有一天,他嫌媽媽唸得太慢的時候,就會自己拿起書來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