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7.JPG

之前上過V媽的課,印象中有告訴我們

孩子大約在5歲的時候,心裡面的『我』會縮小,

會開始感受到許多的『害怕』

可能是怕黑,可能是害怕以前不會害怕的事

 

最近的噗噗,就有這樣的現象

從前陣子的怕黑,一直到最近的怕地震,

怕龍捲風,怕火災,怕自己死掉

 

最近,學校帶著孩子參加了許多防災演習

有地震的,消防的,也說到了校園安全的例子

許多的資訊加上孩子現階段的發展過程

 

噗噗開始害怕一些連大人都會擔心害怕的事

每晚的睡前,噗噗都會輪流告訴我

『媽媽我怕黑』『媽媽我好怕地震』

『媽媽萬一有龍捲風來了怎麼辦?』

『媽媽我好怕我們家會失火』

『媽媽我好怕我會死掉』

 

我不會跟她說『這有什麼好怕的』

因為對孩子來說,就是真!的!很!可!怕!

那種被可怕籠罩的感覺,自己無能為力的感覺

對孩子(甚至是大人)來說,真的是一種很大的無形壓力

 

前兩次, 我試著解釋,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也在孩子害怕的時候,緊緊摟著她,讓她聽聽我的心跳聲

講一些笑話轉移她的心情

但是這些,都沒有辦法真正解決他心裏那種害怕的感覺

 

我暫時,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但是,在這個階段的孩子,

除了害怕的事情變多了以外

其實他勇於挑戰的項目,也明顯變多了

 

小公園裡的拱型欄杆,

她居然成功地從一頭爬到了另外一頭

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欄杆頂端的180度的轉向

IMG_6730.JPG

這樣的成功,我跟噗噗真的是超興奮超開心

對孩子來說,更是獲得了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從以前開始的每一次,只要她想要爬欄杆,

我都會在欄杆下方陪著她

看著她的眼睛,給她鼓勵的微笑,

提醒她只要『抓緊』,『踏穩』,你就會很安全

只要你想下來,媽媽就會馬上抱你下來

在每一次有一點點小進步的時候,就大力地稱讚他

(即使是只有手比上次多碰到一格欄杆也算喔~XD)

 

孩子超越自己,就是那麼一瞬間的事

IMG_6782.JPG

從剛開始爬到第四格就會害怕,要我抱她下來

一直慢慢的願意踏到第五格,

這一格的距離,是孩子成長的證明,

手腳長長了,對自己的肯定也成長了

 

這一天,他一樣爬到了第五格的時候,

就開始緊張的叫我,我一樣笑著跟她說

『腳往下踩穩,手抓緊,慢慢地下來就可以囉』

等她下來以後,大大的稱讚他

『你看!你超厲害的,你知道腳踩穩手抓穩,就可以安全地下來了』

 

噗突然問我『媽媽,那要怎麼樣才可以爬過去另一邊啊』

其實媽媽也不是很清楚怎麼轉才對

就大概說了一下

『應該是手抓這邊,腳這樣踩

『不然下次我們看看其他哥哥姊姊是怎麼爬的,我們再來學』

想說反正她也不敢真的轉向,就隨便說說

 

沒想到她居然說她要試試看!

爬到第五格要再往上的時候,他果然緊張起來

我一直看著他的眼睛,同時手伸得很長,

告訴她媽媽會扶著她,只要手抓緊,腳踩穩就會很安全

 

就在一瞬間,你知道他準備好挑戰自己了

隨著媽媽的指示,她開始慢慢轉身,

然後,她成功了

就在她成功挑戰拱型欄杆, 我們母女倆開心尖叫的時候

我告訴噗噗,我看到有超~多勇氣小精靈想跟她當朋友的時候

 

我突然有了很棒的天神爺爺的故事靈感

 

晚上,一樣的對話又開始上演

這次,噗噗加上了一句

『媽媽,我害怕好多東西喔,我是膽小鬼嗎?』

 

看個孩子帶點恐懼又難過的小臉

我堅定地看著她說『你當然不是膽小鬼啊!』

你看看你今天超厲害的耶!你在欄杆上面轉方向耶!!

 

噗:那為什麼我會害怕那麼多東西(委屈臉)?

(此時心情已變好,但還是要裝一下可憐)

媽:其實『害怕』,是這個階段,天神爺爺送你的禮物

(沒錯~天神爺爺又出現了)

噗:???一臉問號

媽:因為你們長大了,已經快要6歲了,所以天神爺爺送你『害怕』

就是要你們學會怎麼『保護自己』

你看看,妳原本都不敢爬過欄杆對不對?

你為什麼會害怕?因為你怕掉下來會受傷會痛對不對

噗點頭

你看看,天神爺爺有沒有送小嬰兒『害怕』?

沒有喔~因為小嬰兒還沒辦法保護自己

你敢從我們家的窗戶跳下去嗎(10幾樓)

噗搖搖頭

因為你知道掉下去會受傷,你害怕受傷,所以你不會跳

但是如果今天是剛會爬的小嬰兒,他就有可能會掉下去

因為他不知道『害怕』,也不知道這樣會讓他受傷

噗點頭

你越來越大的時候,天神爺爺會送給你『害怕』這個禮物

就是要讓你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而當你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時候

當你挑戰成功,不再害怕某件事的時候

你的身體裡就會跑出來好多好香好好吃的『勇氣餅乾』

就會有好多好多的勇氣小精靈飛來跟你當好朋友喔

 

像你今天這麼勇敢,還安全地爬過欄杆

就會有好~~~多勇氣餅乾跑出來喔~

啊啊啊啊~~我身體裡面的勇氣小精靈居然說要飛去找你

不可以啊!!!(媽媽一定要演很大)

 

『害怕黑』

會讓你知道,如果黑黑的路和亮亮人多的路給你選

你要選擇亮亮人多的路,因為許多壞人,會選擇躲在黑黑的地方

他不希望被別人看到他的長相

 

『害怕地震和火災』

所以老師這時候會教你們如何在地震和火災的時候保護自己

 

『害怕龍捲風』

所以住在有龍捲風地區的人,就知道要在地下挖一個洞

當龍捲風來的時候,就可以躲到地下室去保護自己

 

你想想,

為什麼你之前爬到欄杆的一半就會害怕

然後現在居然就不害怕,還可以爬到上面轉一圈?

 

因為你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了對不對!

你知道『手抓緊』『腳採穩』就不會掉下來

所以你就『不再害怕』了對不對

 

有些小朋友,天神爺爺一樣有送他『害怕』這個禮物

但是有可能因為他的長輩太害怕小朋友會受傷

或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讓小朋友面對『害怕』

就會對小朋友說『這有什麼好怕的?你是膽小鬼嗎?』

『膽小鬼』這三個字,是勇氣小精靈最不喜歡的字

常常被說『膽小鬼』的小朋友,

身體裡的勇氣小精靈就會變得好少好少

最後,這個小朋友就沒有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

如果一直沒有找到讓自己不再害怕的方法,

這個害怕就會一直在

 

就像你覺得爸爸敢不敢爬欄杆?(爸爸躺著也中槍)

噗搖搖頭(還偷笑一下)

媽:對啊~就是因為爸爸還沒有找到不怕高的方法

但是你找到了,所以你就不怕了對嗎

 

講到這裡,噗噗的臉上總算露出放心的笑容

但是,小妞不是省油的燈

 

噗:媽媽,那我以後還會繼續害怕嗎?

我:恩~應該還是會喔,因為這就很像收集神奇寶貝破關一樣

如果你遇到一個讓你害怕的事情,就好像爸爸遇到神奇寶貝

是不是會想把他抓起來?

我們就可以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收服這個害怕

 

如果是怕黑黑的房間,我們就把燈打開看清楚

或是把黑黑的房間變成裝滿了黑珍珠和黑糖粉粿的房間

張開嘴巴阿姆阿姆的通通吃光光,你不要跟我搶喔

(這時候真的就要很誇張的吃空氣給他看….

(然後他就會跟我搶著吃空氣XDD)

你現在是不是就不怕黑了?你就挑戰成功了啊!

 

如果你之後還有害怕的事,

你再來跟媽媽說,我們一起想出破關的方法好嗎

噗點點頭

媽:好了好了很晚了快睡覺

噗:恩~~可是我還是很怕~(這時候你就知道她只是在撒嬌)

媽:好~那媽媽給你聽心跳聲,

裡面住了超多勇氣小精靈在打鼓喔你聽聽看

 

抓過來抱緊緊,聽一會心跳聲,孩子就安心的睡了

 

天神爺爺送『害怕』的方式,你學起來了嗎

 

對了!我從來沒有對她說過『膽小鬼』這三個字

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

請記得,

『膽小鬼』是勇氣小精靈最不喜歡的字喔~

IMG_70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