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33  

自從噗兒馬迷帶著噗兒到上海生活後…..

講台語這件事真的有了很不一樣的想法

在同樣老背老木教養(什麼廢話XD)下長大的我和我老弟

我老弟完完全全不會恭歹義……

(只會哩後蛙災不算,所以我都用歹義偷罵他XD)

噗兒馬迷倒是有一句沒一句的和我媽講了幾年

這就是我最愛的老背老木,來上海和東方明珠合照XD

Pei's Family in Shanghai 2nd Day (6)  

雖然很頻繁有時候老背會抱怨我老木,老木會康噗練我老背….

但只要我一說要拍照囉”~我老背的手就會立刻彈起來把我老木攬條條~

我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XD~~偶愛你們啦!!要健康快樂等噗兒長大嫁人唷~

等到上大學後,台語講很溜的同學們也讓我的台語進步了不少

突飛猛進期是進入職場後….由於噗兒馬迷的工作會面對客戶&客服

北中南甚至包括離島的老弱婦孺朋友們都是我服務的對象

也因此練就了還算可以和人閒話家常的台語

(剛開始和客戶講台語的時候我同事笑到嘴裡的東西差點噴出來…)

在台灣的時候,總覺得會說台語沒什麼~不就是

殺價的時候看可不可以要老闆算便宜點(陶ㄍㄟ拜託咖秀勒啦~~)

接客訴的時候看能不能快點解決(哩共ㄟ挖攏撩蓋啦阿恩溝…)

發洩不愉悅心情的時候能直接切入重點(XXXOOO…..逼逼逼逼逼逼消音)

等等等……其實說穿了,就是說台語可以讓我們拉近台灣人和台灣人之間的距離!

但是到了上海後台語變得不一樣了

當你在路上或車上聽到有人說台語的時候,

一種親切感思鄉之情油然而生,讓我們不由自主的看向說台語的那個人

而且臉上會不由自主的揚起一抹微笑~~~(聽到罵髒話的又另當別論XD)

還有就是當周圍的上海媽媽們用上海話討論事情的時候

或是對著小孩機哩瓜拉的說上海話的時候

就會讓我不由自主的開始對噗兒說起台語

只有台灣人才懂,台灣囡仔才會說的台語

散步完要回家的時候

不是和噗兒說回家~不是說go home~而是~咱來瞪ㄎ一ˇ呀!~ 瞪ㄎ一ˇ厚某~

台語聽久了說久了,真的有一股台灣人濃濃的人情味~~

而且在上海,台灣人偷罵人談重要事情的時候,都是用台語XD

所以來大陸工作,你不一定要會看簡體字,不一定要會英文!!但你一定要會說台語XDDD

相信大家都和噗兒馬迷一樣很重視寶寶們的學習

想要他趕快會說話,買了很多中文故事書念給她聽

想要他會英文,買了很多英文CDDVD放給她聽

想要增加他的手眼協調能力、讓他平衡感比較好或是其他balabala能力 

因此囤了買了好多的玩具和教具,即使知道寶寶現在玩不到也會不段的說服自己...

(總有一天用的到...而且團購好便宜現在不買我會後悔??而且唯一不會漲價的就是老公的薪水...)

(以上各項行為如和噗兒馬迷相同,純屬巧合嘿……)

人家賣什麼團什麼有什麼我都要+1+1+1,加到發誓再+1就剁手指到變成小叮噹還在+1

(看不懂什麼是"+1"的捧由恭喜你們,相信我,不要懂對你們比較好!+1的世界是很危險的)

但是…..馬麻們不要忘了~~~咱系台灣!!!

所以~~~~

噗兒馬迷這次要推薦兩個好物~~讓寶貝(和媽媽XD)一起輕鬆學台語的好朋友

◎來唱火金姑台語兒歌(一書一CD)

DSC00834      

世一文化出版(書展買到的忘記幾多錢~但絕不是定價XD)

DSC00835

一共有42首台語童謠,小時候聽過的沒聽過的都有

DSC00836

是可愛的小朋友們唱的台語歌~

兒歌中有生字還會貼心地附上註解XD~

DSC00837

(但是好多國字我真的看不懂常常噗兒拿著這本要我”…我都很困擾XD)

DSC00849  

(上海好冷...暖氣開了室內溫度也只有10幾度...噗兒在家都穿棉襖XD)

點仔膠大家都很熟~每首歌都有配上插圖~也很可愛

DSC00839

這種台語兒歌書本滿多出版社都有出耶~~大家隨意選喜歡的就好XD

重點是下面這張爆炸好聽的台語兒歌CD

◎春天佇陀位

DSC00841

風潮音樂出版,之前噗兒馬迷跟團搶來的

(我同時還買了中文版的幸福的孩子愛唱歌,也是好聽到爆炸!!!!!!!!!!!!!)

 裡面的歌曲不是常聽到的短短兒歌童謠~

 而是十首兼具可愛的~抒情的~俏皮的~搖滾的不同台語兒童歌

DSC00842

 兼具了教育意義又能讓孩子接受的台語音樂

 讓你會不由自主地跟著CD中可愛的孩子一首接一首的唱下去 

 真的我不誇張~每一首都好可愛好好聽!!!連歌名都好可愛~~

 第拾首的目目周(我打不出這個字@@)瞌瞌就是叫寶寶眼睛閉起來睡覺的安眠曲XD~~

說老實話,噗兒馬迷在跟團搶購時,眼睛閉起來卯起來+1就對了並沒有特別留意到這張CD,

雖然主購都有附上試聽連結,但素...噗兒馬迷超級懶惰忙著照顧噗兒又要打掃家裡和煮飯

只試聽了幸福的孩子愛說話,當時只覺得春天佇陀位這CD的名稱好奇怪......

但也沒想太多就通通+1.....XDDD

收到聽了以後才驚為天人的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台語兒歌????

 CD裡面有附歌詞~~但其實多聽起遍就很容易會背了~~ 

DSC00843 

蘋果面和春天佇陀位都好好聽~每一首歌都好好聽(糟了我詞窮...)~~~~

不誇張!!這次真的不誇張XD~噗兒馬迷在上海的外國朋友來玩也說這張好好聽

CD有兩片,

CD1是童謠歌曲+有聲故事音樂劇

CD2是童謠歌曲+伴奏音樂

其實都是同樣的歌啦,只是CD1歌和歌中間有小朋友說話串場(音樂劇)

我是都放CD2給噗兒聽,歌曲一首接一首的

風潮音樂可以線上試聽唷   線上試聽請按我

DSC00855

噗兒:阿木挖矮哩~~甘ㄟ塞吼挖己霸摳買企頭咪訝?~

      (媽媽我愛你,可以給我一百塊買玩具嗎?)

阿木:謀摳玲.......企燜哩老背透......(應該不用翻譯了吧)

====================================

登上東方明珠腳踩上海的噗兒~~可是正港的台灣

Pei's Family in Shanghai 2nd Day (180)  

因為.....................................................................

DSC09849  

在最近必聽的睡前故事中,他要昏迷前不斷呼和喊要媽媽念的就是.....大箍呆

噗兒眼睛緊閉:呆~~~呆~~~

馬迷:你要聽大箍呆?

噗兒:恩!!(堅定,眼睛人閉緊緊)

馬迷:大箍呆 炒韭菜 熱熱一碗來 冷冷我不愛......重複10遍後...點仔膠 黏到腳 叫阿巴....

噗兒:呆.....................呆.............

馬迷:大箍呆 炒韭菜 熱熱一碗來 冷冷我不愛......無限輪回到噗兒睡著....

(噗馬迷OS:.......人家都說女兒會喜歡爸爸那一型的男人.....唉....難怪...)

=========================================

再次提醒各位馬迷~~

當唸完中文故事說~聽完英文CD後~~記得唱首台語童謠或兒歌給寶貝聽~

PS.有很棒的台語繪本可以推薦給我嗎~~~拜託了XD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