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媽身邊五年了~

終於等到噗噗的第一次入學

一旦進入了學校生活,就是孩子學習真正獨立的開始,

有自己的生活圈,可以自己決定想說與不想說的

(反正父母看不到也問不太出來XD)

孩子一旦搭上了『學校』這班列車,開往的就是自己人生的終點

列車長就是孩子自己,速度與前進方向都是孩子自己決定

父母可以幫他規劃,可以提供意見,但是最終的決定,還是孩子自己

 

第一週去上學的噗噗,適應狀況算是很不錯

每天接回來都是笑咪咪的

噗的學校是中大班混齡,採用角落式教學

給孩子的自由度算是很大

也由於是中大班混齡(3/4以上都是大班生)

所以其實會哭哭的小朋友真的不多(但中班大班都有)

第一天噗噗說她們班有人哭,到了第三天就不哭了XD

 

噗噗最不喜灣中午午睡,但也都能配合老師指令乖乖躺好

最喜歡用餐時間,每天都跟我說學校的東西都好好吃

(還被老師大力稱讚吃飯很棒XD)

 

週一開始上學,到了週四週五還是會有點抱怨不想上學

但是最後都還是很認份的進到教室去了

前面一週,我真的超擔心接到老師的電話啊!

 

到了第二週,前三天由爸爸送去上學

週四週五我會一起出門送噗去學校

這兩天噗念半天,吃完午餐就帶走(下午有其他課程安排)

 

整體來說,噗噗知道要去上學的原因

知道媽媽會準時來接她,知道學校裡有可以一起玩的小朋友

知道老師會照顧她們也會帶他們玩遊戲

 

也從老師的口中得知,噗噗是個很獨立穩定的孩子

讓媽媽真的是打從心裡開心

========================

幫助孩子順利入學,噗媽這裡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

大家就是參考參考,畢竟每個家庭環境不同

尤其孩子的個性也不同,大家隨機應變啊~

 

我大致上分成六點~分成上下集來說才不會太冗長

 

. 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

這是最最最基本的基礎,不管是不是要入學的孩子,

只要孩子建立起足夠的安全感,孩子的表現就會越來越穩定

 

1.不管你怎麼鬧,媽媽都會在這裡等你

我真的,從來都沒有對噗噗說過

『我不要你了』『你再這樣就自己留在這邊』

『你跟OO回家好了』『掰掰我要走了』

噗噗小時候當然也會在路上大哭大鬧(很多朋友都看過)

我會表情很嚴肅的把她抱去旁邊,跟她說『我等你哭完我們再走』

 

對這麼小的孩子,不要隨便開這種『媽媽會離開你』的玩笑

因為建立信任很不容易,瓦解信任卻是一瞬間

就連身為成人的我們,

也無法接受另一半隨時都說『我要離婚』『我要跟你分手』這樣的玩笑

說久了,你的心裡不會有疙瘩嗎?不會懷疑嗎?

更何況,是把媽媽當成全世界的孩子

一旦想到媽媽有可能會離開會消失,孩子當然要緊緊抓住媽媽

 

只要孩子的小腦袋裡從來沒有

『媽媽會不要我』『媽媽會消失』這樣的印象與感覺

就有足夠的力量與勇氣,穩穩地踏出獨立的第一步

 

2.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會帶你回家

每當有路人開玩笑的說『啊你跟我回家好不好』

噗噗一開始都會一直看著我,

我就直接跟噗說『媽媽會帶你回家,OO跟你開玩笑的』

(我才不管路人會不會尷尬!切!)

等路人消失以後,我就會跟噗解釋路人這樣說的原因

然後不斷跟他保證,媽媽絕對不會讓別人把你帶走,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然後也會反問他『如果有人要把媽媽帶回家,你會讓我被帶走嗎?』

孩子當然會說『不要』

這時候就再加強一下『所以啦~媽媽也不可能讓別人把你帶走啊』

讓孩子了解,媽媽愛他就像他愛媽媽一樣

 

有人說『啊孩子很健忘啦~打完罵完說完他等一下就又忘記了』

我想說的是,孩子真的是很健忘沒錯,

但是孩子一但記住了,就是記得一輩子

 

3.媽媽愛你,不管你乖乖還是鬧鬧,媽媽都一樣愛你

事情做得很好,媽媽好開心,媽媽愛你

事情做錯了/你鬧脾氣了,媽媽會生氣,但媽媽一樣愛你

 

媽媽會生氣是因為這件事

『有可能讓你受傷』『在不適當的時間做這件事,嚴重影響別人』

告訴孩子媽媽生氣是對『事』,而不是對『人』

在生氣的時候, 我也會同時告訴他

『在哪裡可以做這件事(動作)你才不會受傷,我下次帶你去』

『什麼時候可以做,現在為什麼不能做』

 

建立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想辦法解決的能力與態度』

而不是做錯事了以後,會害怕媽媽因此而不愛他

 

4.讓孩子知道大人生氣不見得完全是自己的錯

 好~媽媽是人不是神,所以媽媽會爆炸是正常的

 我當然也會爆炸會大吼會跟老公大吵一架

 在吵的時候我真的也管不了小孩在不在旁邊

 忍一時風平浪靜,忍超過就巴吼哩系!

 (好啦~只有動口沒有動手啦~巴吼哩系是我的心內話)

 不管是吼完小孩或是老公,媽媽真的都會在冷靜下來後

 跟孩子好好解釋一下媽媽生氣的原因,順便跟孩子道歉

 有時候媽媽對孩子的不耐煩,突然情緒暴躁都有可能是因為

『媽媽沒睡飽』『媽媽肚子餓』『媽媽MC要來』

 現在噗噗知道我很累或MC要來的話,

 大部分都會願意讓我休息一下她自己去玩

 休息完後,我都會唸一本故事書給她聽,謝謝她讓我休息

 

 媽媽真的快要爆炸的時候,也會跟噗噗說

 『媽媽現在快要生氣了,你讓我冷靜一下』

 所以現在噗噗看我臭臉或是感覺我在生氣,

 都會跟我說『不然我現在讓你冷靜一下』

 

同樣的,在要進入學校生活的時候

我就會慢慢引導孩子,有些老師可能會生氣,可能會大聲對小朋友說話

但是你可以慢慢去分辨老師生氣的原因,

有可能是小朋友會受傷,有可能是小朋友會影響到別人

也有可能是老師真的太累了所以脾氣比較不好

 

當孩子能夠分辨大人生氣可能的原因,也就不會那麼懼怕別人生氣

 

. 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舉凡自己吃飯,大小便,收拾東西這些,

都是去上幼稚園前最好要學會的基本配件

真的不要抱持著『去學校老師就會教』的想法啦

(幼幼班或小班的孩子當然還沒辦法啦,但可以同步練習)

當孩子的自理能力夠的時候,

去學校就比較不容易感到挫折

站在老師的立場,如果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自己打理好,

老師也會有更多的時間與耐心陪伴孩子(老師也是人不是神)

 

有一個觀念可以跟媽媽分享一下

我一直跟噗噗說『做錯事了不要緊張,好好說,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了』

我也真的很不喜歡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事的時候

旁人就開始起哄『侯~~~你完蛋了!你糟糕了!你死定了』

我真的不懂這樣做的意義在哪裡???嚇小孩?還是這樣就可以解決事情?

大人都會犯錯,都會打破東西,

更何況是身體和心智都尚未發展成熟的小孩?

 

不小心打翻東西,跟老師說

『老師對不起我不小心把水打翻了,我會自己清理乾淨』

如果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我會請噗噗跟老師說

『老師我真的不喜歡吃OO,請問可以給我一點點就好嗎』

 

我有跟噗噗說,不能都不吃,因為每種食物都有很厲害的超人住在裡面

老師也會希望小朋友不挑食,所以

也教他分辨如何說話,別人才會容易答應他的要求

1:我不喜歡吃OO!我才不要吃(鬧脾氣)

2:我不喜歡吃OO!請問可以給我一點點就好嗎

最後一樣都要吃一點點,你覺得老師會比較喜歡哪一種說法?

 

. 繪本搭配親身經歷

平時說故事的時候,就可以加入一些與學校有關的繪本

可千萬不要在開學前2週天天用開學繪本疲勞轟炸啊

這樣只會有反效果的喔~~(小孩可不笨)

也切記千萬不要邊念繪本邊說『所以你就是要去上學啊』

『你看人家都有乖乖上學』『去上學才是乖小孩阿』之類的風涼話

 

繪本部分,我覺得媽媽可以自己走一趟書店挑,

可以針對自己孩子的狀況挑選合適的繪本

『像噗噗很愛吃飯,我就不用特別選好好吃飯類的繪本』這樣的意思

 

不能邊念繪本邊撈叨,但是可以加進『媽媽親身經歷』

小孩子很喜歡聽媽媽說小時候的故事

所以這是我很常拿來『洗腦』噗噗的方式

 

媽媽小時候也是這樣喔….

你知道嗎?媽媽小時候發生過一件事….

媽媽小時候去學校的時候也是一直哭耶(先打預防針),

後來班上有一個很善良漂亮的小姊姊就來陪我說話

跟我玩然後還說我中午可以睡在她的旁邊

然後跟我說媽媽很快就來接我了~

結果睡覺起來以後吃完點心再玩一下下,婆婆(我媽)真的就來了耶!

還嚇我一跳(配合誇張反應),我都還沒玩夠婆婆就來了

(通常這時候噗噗就會一直笑)

 

搭配故事的內容,有時候也可以說

『媽媽小時候上學的時候也遇到過耶!後來啊~老師跟我說

 

噗噗最喜歡聽我說小時候學校的事

同理孩子的心情加上提供孩子解決的方法

最後就是完美開心大結局

 

阿居然說了那麼多~

但是這還只是噗媽對噗噗做的建設的一一一小部分啊!

另外還有

. 讓孩子對學校有好印象

. 帶著孩子參與入學準備的過程

. 提供孩子溫暖而堅定的堡壘

 

就等噗媽寫完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喔~

喜歡噗媽的上學心得分享~可以幫我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J

 

大班新生順利入學的心得分享Part2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