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25)    

~~刷牙刷牙刷刷刷

~~刷牙刷牙刷刷刷

(請自己搭配巧虎刷牙歌)

噗兒還在當無齒之徒的時候,馬迷因為偷懶….

完全忘記要幫嬰兒清潔口腔這件事….()

到了噗兒冒出了第一顆牙的時候(9M)

我才驚覺!!挖哩咧~~真的要開始幫噗兒刷牙了@@

剛開始我是用乾的拋棄式紗布巾沾溫水幫噗兒清潔口腔

後來換用滅菌紗布(水的用量可以比較少~而且價格親民)

但因為噗兒一直有夜奶&奶睡的習慣….

我覺得刷牙後不再喝奶真的是天方夜譚@@~~

但是養成刷牙的習慣這件事還是非常重要!

在噗兒一歲半的時候我們帶她去大阪玩

重點行程當然就是阿卡將將將將將”~~~

馬迷我買齊了噗兒所需的所有刷牙聖品!!!

回到上海後,就開始了馬迷與噗兒的刷牙大作戰!

(尤其是在戒夜奶後,喝完捏捏刷完牙就真的可以不再碰任何食物囉~OH YA)

===================================================================

來看看我為噗兒準備了什麼刷牙好物~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1)  

(其實我還有買電動牙刷和牙膏~~但想等噗兒大一點再用~之後再來分享囉^^)

◎阿卡將Akachan潔牙濕巾(60)

→可以搭配送的棒子,但我都是食指萬能!!清潔牙齒之外,重點還要清潔舌苔

  (沒刷舌苔的小噗….睡覺起來後的口氣真的是….~我的老天爺)

  其實你要用滅菌紗布當然也可以~但是請聽聽我過來倫的意見

  潔牙濕巾:拿出來→捲到手上→衝!!!

  滅菌紗布:拿出來→倒杯水→到廚房(浴室)弄濕紗布→捏乾→捲到手上→衝!!

  時間就是金錢!!!用滅菌紗布好麻煩啦><~(好啦!我懶~~不然你打我呀)

  要是我早點認識潔牙濕巾這種方便的好物~絕對會從噗兒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開始用!

  每天都要幫喝完奶的寶寶清潔口腔唷!!

◎寶寶專用牙線棒(1.5~3歲適用)

  卡在牙縫裡面的食物殘渣是蛀牙的主要元兇呀呀呀!!

  不管大人小孩都要養成使用牙線的好習慣唷~

  建議:1~2天使用一次

◎阿卡將Akachan潔牙噴霧

  一歲半後可使用,綠茶兒茶素,睡前、刷牙後、吃點心後、飯後、喝果汁後

  一次噴2~3,主要功能是中和口中酸性~和大人吃潔牙口香糖原理一樣

  這個我目前是睡前刷完牙噴3,說明是寫開罐後1個月內用完,一罐約可噴80

  照我的用法,一個月真的很難用完@@~所以我也會拿來自己噴噴XD

◎寶寶專用牙刷(香蕉牙刷/一般牙刷)

  香蕉牙刷也是媽媽界的火紅之物!可以說是牙刷界的江南style!

  每個寶寶都朗朗上口!!!在寶寶還不會自己刷牙的時候,

  這隻剝皮香蕉可以讓寶寶練習刷牙的FU

  2012.11.16 幸福點滴之噗噗成長記錄 (25)

  又不太有深喉嚨戳傷牙齦的疑慮!

  但我家的兩隻香蕉,有手把的和沒手把的都一樣都被噗兒咬掉好幾根毛

  建議媽媽還是三不五時檢查一下,發現毛不見了就丟掉了吧!

  巧虎牙刷就是噗兒真正的牙刷了~

  純粹是因為巧虎而買的!搭配巧虎刷牙歌還不錯用!整個有呼應到!

===============================================================

接著來看看噗兒馬迷幫噗兒刷牙的實錄吧~~實在是好難拍呀!!

噗兒目前還無法躺在我大腿上乖乖讓我刷牙

所以我把她放在換尿布的桌上~~比較好壓制控制

1.先是用牙線把下排牙齒縫清一清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8)

    上面的牙齒也要唷~噗兒上排牙的齒縫比較大!不會卡食物XD

  但還是要做個樣子讓她習慣~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12) 

2.用牙刷開始刷牙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14)

  噗兒目前是9顆牙,所以刷起來還算快~

  右上面的牙齒也長了一顆,要伸進去刷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19)  

  其實噗兒也不是很願意讓我刷牙,常常會閉嘴抗議(但不會咬我)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17)  

  我會轉移注意力→巧虎唱歌→念刷牙故事書內容→暴力!

  這是我在內地買了一套生活學習繪本,雖然是簡體字,但是日本作家畫的~

  加上內容其實很簡單~~用自己的念法念就可以啦XD~

  噗兒很喜歡這套繪本~每次唸到這本她就會自己去找香蕉牙刷來刷牙!

  DSC09665 

  整套都是翻翻書~~ 

   DSC09666  

   讓她自己拿牙刷刷或是要她幫媽媽刷,通常就會開心一下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21)     

3.拿出潔牙濕巾捲在手上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27)

  牙齒前面擦一擦,還有牙齒背面也要擦,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30)  

  叫噗兒舌頭吐出來,也要擦一擦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32)

5.潔牙噴霧噴噴

   2012.12.15 幸福點滴之噗噗睡前成長記錄  (35)  

  噗兒還滿愛噴噴的~~(但每次噴噴舌頭都會伸出來@@)

  刷牙到一半哭哭的時候,我會告訴她~刷完牙噴噴好不好~

   她都會說好~~~~然後勉強張開一點點嘴吧....

   刷完牙之後~就可以準備上床睡覺囉~~~~

=========================================================

這邊幾個的心得讓想開始幫寶寶刷牙的媽咪參考~~~

1.讓孩子知道刷牙這件事

  可以利用影片(:巧虎)或故事書讓寶寶知道刷牙是什麼

  →我覺得搭配刷牙歌真的滿白癡有用的~

  當寶寶不願意刷牙的時候,讓寶寶看一下影片或再講一次刷牙故事書

  寶寶願意刷牙的機會會變高唷~~~

2.善用孩子的模仿力

  就是馬麻下海刷給你看~一邊唱歌一邊很誇張把刷牙表演給寶寶看

  一次兩次以後,再把香蕉牙刷給寶寶,她就知道要放嘴巴刷刷刷了

  (香蕉牙刷雖然有掉毛的疑慮,但還算是個滿安全的練習刷牙用具

3.勝要驕敗不罵

  !!是勝~~~當寶寶願意讓你刷or自己有刷牙的行為

  掌聲給她下去就對了!!!必要時可以搭配愛的親親!!

  如果寶寶不願意讓你刷的時候,千萬不能打罵

  (試想,你喜歡別人拿東西在你嘴裡戳來戳去的嗎?)

  不要讓寶寶認為刷牙是一件好恐怖會挨罵的事….

  不然....以後就等著每刷必被咬吧@@~~

  →但是,我覺得等寶寶知道刷牙”這件事以後,

    如有耍賴或是不肯刷牙時,就可以使用暴力適當的懲罰了!

====================================

加油~~~大家都要有健康的牙齒唷~~~

arrow
arrow

    噗兒馬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